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心为了民族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3 解放日报

  萨俨,蒙古族的女儿,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她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自踏上工作岗位那刻起,她立下誓言:“我的一切是党给的,一生要为党的事业奋斗。”

  如今,她一步步实现了人生目标:今年5月27日,她代表上海少数民族赴京参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奉献边疆

  1980年,萨俨响应党的号召,与丈夫一起到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地区支教。那些地区,教学基础差,生活条件苦。夫妻俩互相勉励:苦不当苦,视苦为乐;累不作累,视累为荣。萨俨一干就是8年。8年,她几次错过了升工资、分房子的机会,退休待遇与同龄教师相距甚远,但她无怨无悔,她说:亲身感受的浓浓民族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任何物质都不能替代。

  8年的辛劳,得到了民族同胞的赞扬,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1981年、1982年,她先后获得“拉萨市先进工作者”称号;1987年和1988年获得“新疆独山子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根植社区

  1988年,萨俨和她的丈夫分别退休、离休,告别边疆,回到上海。

  “退休只不过是换了一种生活和工作方式。”萨俨认为,退休后同样可以有所作为。1987年,她当选为虹口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从此,她走街串巷,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当了解到一些清真食品供应点经营不稳定,给少数民族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她就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区有关部门反映。当听说一些少数民族同胞生活困难,她一方面向区和街道积极争取帮困经费,一方面在社区组织开展帮困献爱心活动。担任乍浦路街道少数民族联络组组长后,萨俨更是积极开展诚信服务。辛勤工作换来丰硕成果,乍浦路街道联络组连续五年被评为区优秀联络组,2003年还获得市民族联先进集体的称号。

  情系同胞

  萨俨说:每一名少数民族同胞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要时刻想到他们,帮助他们,浇灌好民族和谐发展的花朵。

  为帮助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的孩子,她用自家二十几平方米房间办起了“迷你型希望学校”,免费向特困家庭孩子开放,并提供食宿。如今,这所学校吸引徐汇、长宁、嘉定、浦东新区等地的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的孩子慕名而来。60多名学生济济一堂,在这里安心学习,不断进步。

  本报记者 徐琪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