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家教的少了,课业负担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章迪思)市教委昨天公布的有关调查,围绕31个课题揭示了本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现状。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11月同主题调查结果相比,参加有偿家教的学生比例有所下降,更多学生感到考试“基本没有压力”,但随意增加课时等负面情况依然有相当比例。此次调查由市教育信息调查队实施,在本市140所中小学校展开,共向学生、家长和教师发放问卷8700多份。

  不参加家教学生增加

  此次调查中,没有参加有偿家教的学生,占总数的63.39%,同半年前调查的57.22%相比有所增加。为何不参加“家教”?49.10%学生认为自己“成绩好不需要”,32.05%学生认为“现在还不需要”。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的中考、高考试题难度均有所降低,偏重于基础知识,也传递了一个信号:有偿家教中一味死钻的难题偏题都用不上,还是学好课堂上的基础知识最重要。

  此外,54.68%的学生反映,学校本学期没有要求或为他们订购习题集、练习册等,和半年前相比,这一人数总体比例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

  课外作业时间减少

  与半年前的调查结果相比,学生每天完成学校布置的课外作业时间在1.5小时及以下的,提高了5个百分点;在2小时及以上的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同时,认为孩子的睡眠时间在6—7小时的家长,也从半年前的18.92%下降到8.65%。

  统计显示,分别有7.82%和16.64%的家长反映,学校“经常有”和“有时有”根据成绩搞排名并公布名次的情况,与半年前的9.024%和23.39%相比,降幅也很明显。从被调查的学校来看,基本未发现有名次“上墙”的情况。89.33%教师认为,学校领导会“坚决制止”按成绩将学生排队、编班,并向学生和家长公布。

  学生周课时数上升

  根据2004学年度本市中小学课程计划,七至九年级的周课时为35节,以下各年级依次递减。但在本次调查中,超过1/4的学生认为周课时超过35节,比半年前有所上升。其中反映初中阶段各年级周课时超过35节的,六年级约35%,其他年级在50%左右。关于同一门学科课程使用两套以上教材的现象,74.75%学生表示“没有”,而半年前该项数据为82.75%。从教师调查卷来看,表示“肯定没有”的有87.33%,高出学生卷近13个百分点。

  调查表明,大多数中小学对“减负”的认识日渐到位,措施也比较扎实,但还需建立学校自身的“减负”监管制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