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命“飞来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4 解放日报

  祸从天降

  “砰!”巨石从天而降,击中一行车队的第一辆警车。警车车头被砸扁,坐在副驾位子上的九寨沟县公安局局长杨诗奎当场死亡。这不是某部灾难电影的特技,而是前天四川阿坝州理县至汶川县途中的真实一幕。

  阿坝州九寨沟县公安局办公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前天上午11点多,杨诗奎从阿坝州往回赶,当车行至距汶川县城5公里处,突遇山体滑坡,“天上掉下圆桌大的石头,谁知正好砸中车头。”值班人员还说,这个路段以前也发生过滑坡石头砸伤人的事情,这两天下大雨,山体又滑坡了。

  祸不单行。6月19日凌晨4点左右,湖北宜万铁路位于利川市谋道镇百丈沟横梁子的隧道出口处,轰然坠下巨石,砸中中铁十一局一公司第一工程队的工人宿舍。15间房屋,当晚住有33名工人,滚滚巨石从近百米的山顶滚落,紧靠山脚搭建的9间民工宿舍被砸毁,部分民工被埋进乱石中,3人当场死亡,另有一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国土资源部环境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国的山体滑坡事故次数明显多于往年同期。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2100多个县级行政区中,有1500多个分布在山丘区,受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灾害威胁的人口达7400万人。

  准确预报还很难

  滑坡如何形成?河海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教授卢廷浩回答记者:外因+内因。经年累月风吹雨打,山体表面都有一层疏松的风化层,一旦发生暴雨,山坡岩体“吃饱”水,自重增加10%-50%;岩体一经水泡,稳定性陡然下降。两种因素叠加,山体滑坡几率大大提高。

  山体滑坡80%的诱发因素是暴雨。我国的川东、云贵高原和两广地区,是多山地区,又是多雨地带,也就成了山体滑坡的多发地段。中科院成都山地研究专家唐邦兴这样解释四川近期山滑频发的原因:四川西部地区地形高差大,山坡坡度陡,加之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在此交汇,形成高强度雨量,导致山体风化层剥落;此外,不少岩体外面看来好好的,里面却因当地特殊的地质构造而“支离破碎”,具备诱因,就真的支离破碎了。

  中央气象台和国土资源部环境司的工作人员都称,精确预报山体滑坡还存在实际操作难题。美国一些城市数年前曾尝试精确预报,不久之后就因成本较高、精确度不高等原因而停止了。目前,只有香港仍在坚持山体滑坡灾害的预报,如某区域几小时之内将有暴雨,域内的哪些山体较容易产生滑坡。香港目前已积累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地质档案。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知,该部正在进行《县市地质灾害调查》,这份囊括全国700多个县市的地质调查已完成了500多个县市,预计今年底可以全部完成。已经完成调查的县市,灾害频发地区的居民都拿到了一张名单卡,上面详细登记着附近较易发生滑坡的山体名称和位置、一旦发生滑坡后急需联系的人员名单和电话;撤退路线图等。

  天灾仍可防

  一些规模较大的山体滑坡事先都有明显征兆,仔细查看,完全可以提前得知———山体上出现裂缝且逐渐变化,表明山体正在开裂;山体附近出现地下水异常,比如原本没有泉水的地方突然出现一眼泉水、原来清澈的流水变浑了等等,表明山体已经开裂贯通。

  小规模山体滑坡由于突发性太强而一直无法准确预知。卢廷浩告诉记者,伤人的小规模山体滑坡一般多发生在盘山公路附近。从技术上说,修建盘山公路时,可以勘测山体是否稳定,如果测得山体不稳定,可以加固。

  中科院成都山地研究专家王成华认为,行车途中遭遇大雨或大风,通过陡坡时,一定要注意观察,有无滚石,如有滚石,哪怕只是零星石块,也不要贸然通过。此外,没有防护措施的盘山公路,要强化公路养护人员的责任,平时一定要留心观察,力求小范围内清除隐患。

  本报记者 邱曙东 张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