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行善需要资格吗

  昨日本版《富人尚未取得行善的资格》一文,对南方洪灾鲜有富人慷慨解囊的现象提出了一种新观点:行善不仅是一种责任,还是一种权利,而中国的富人缺乏这种权利。

  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格劳孔与苏格拉底有这样一段对话。格劳孔说,有那么一种

善,我们乐意要它,只是要它本身,而不是要它的后果。还有一种善,我们之所以爱它既为了它本身,又为了它的后果。还有第三种善,我们爱它并不是为了它们本身,而是为了报酬和其他种种随之而来的利益。苏格拉底说,依我看,正义属于最好的一种。一个人要想快乐,就得爱它,既因为它本身,又因为它的后果。这样看来,行善至少具有三个不同的维度。富人们究竟愿不愿意行善,那得看他们侧重于什么样的动机。的确,行善不仅是一种责任,还是一种权利,甚至可以是一种通过善行而获得社会声望和群众拥戴的权利。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种善只是“第三种善”,是一种工具化和功利性的善,也是最容易被涂抹上政治色彩的善。所以,没有人可以垄断所有的善行,也没有人可以被剥夺行善的权利。我们无意于苛求富人们布施纯粹的善,但若以尚未取得行善的资格来为自己开脱,则显然是难以站得住脚的。

  邹汉歌

  百姓为何误解二手房个税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个人转让二手住房所得应缴纳个税,而社会上对“国家对个人转让房地产拟开征一些新税种”的说法也是不正确的。既然转让二手房应缴纳个税早已在《个人所得税法》中有明确规定,百姓为何误认为是新开征的税种呢?这里面自然有值得深究的原因。

  税务机关声称多年来一直在坚持征收住房交易个人所得税,但是收效并不尽如人意。由于过去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基本上靠售房人自行申报纳税,因此税务部门难以掌握个人售房所得。这种事后征缴方式导致执行力度不强,效果不明显,因此未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导致老百姓对房屋转让的个人所得税感到陌生。而且各地在刺激经济发展之时,对于住房交易的个人所得税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开征这个税种,导致法定税收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现在为了抑制房价,税务部门却要重新拿起既有的法律法规说事,难怪老百姓会误解了。法律规定的税种,就应坚决按照规定依法征收,有的地方税务机关根据房地产的形势因时而动,不仅导致了国家税收的流失,而且导致了社会的不公平。试想以前转让二手房的人很多逃避了个税,而现在转让的却又要缴纳个税,现在转让二手房的人心理会感觉公平吗?

  方家平

  博导改革的关键何在

  北大关于博士生导师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讲师也可做博导,建立学生与博导双向选择制,废除博导终身制等等,引来众说纷纭。北大号准中国博导制度的命脉了吗?笔者以为没有。

  在很多西方国家的大学中,想谋取一个终身教职是非常困难的,一个系只有一个教授是常有的事。然而,一旦你连续几次获聘某个岗位(这充分证明你很胜任),从而获得非常难得的终身教职,甚至被聘为终身教授的话,就没有人怀疑它的合理性。其实,国内早有多家重点大学在做类似的改革试验,比如岗位向全世界公开,竞争上岗,连续几次成功竞岗人员即可获得稳定续聘,教授职位实行终身制等等。可最终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了了之。原因何在?在于这些实行改革的重点大学没有一所不是国家办的,教育部的人事职称评定规定才有终极权力决定谁有资格当教授。

  改变这种情况的出路之一是出现私立学校,成立校董会,由校董会聘任校长,校长得以全权委聘教授。而博导的问题更好解决,资格及学术水平问题由各院系的学术委员会或专家委员会决定,经费由博导自行筹措,当然要设立一定科学基金以备申请。因此,改革博导制度,关键不在于博导终身制度,更不在于博士点的终身制度(因为从没有博士点的终身制要求,国家甚至有规定“三年招不到考生,取消博士点设置”),也不在于教授终身制,关键要看谁来当终身教授,要看谁来决定教授的资格,甚至还要看谁能提供与博士选题相关的科研经费。

  李隼

  3亿元建个陵园,左权县吃得消吗

  新京报昨日报道,山西省左权县宣布将投资3个亿打造中国首个“新闻烈士陵园”,并为50位新闻烈士立碑,让先烈的英名永存千古。

  笔者有点担心:3亿元搁在哪里都是一个大数目,作为只有16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左权的财政能力能够支撑起这样一个工程吗?山西省经济信息网的统计资料表明,2003年度左权县的财政收入首次过亿,为1.13亿元。这就是说3亿元的投资项目将会占用左权县近3年的财政收入。换言之,全县不要有其他任何支出,不吃不喝三年才能修好这个陵园。如果是为了借红色旅游更好地促进当地发展,也需要好好想想。新闻烈士陵园包含了多少独特的、抓人的烈士遗产,使人们来到左权旅游消费?还有由此而来的旅游推介、陵园维护费用怎么算?假如3亿元的投资下去,但是旅游业收入没有因此增长,投资打了水漂,那么损失谁来承担?烂摊子谁来收拾?贷款谁来清还?

  丁森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