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爆炸的本土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在伦敦击败巴黎申奥成功,为英国在欧洲压倒法国锦上添花之际,发生了恐怖爆炸惨剧,提醒欧洲在英法纷争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之外,更面临政治极端组织的共同威胁,从长远角度来看,后者对欧洲前途的影响,超过了盎格鲁撒克逊轴心与法德轴心之争。

  伦敦恐怖爆炸惨剧,不仅再次提醒世人注意恐怖组织的“幽灵”,更暴露了极端势力在西方的重要社会基础:欧洲迅速增长的某族裔人口及其与欧洲主流文化融合的障碍。

  伦敦恐怖爆炸之后,人们纷纷指出其中的“本地土产”因素。大部分欧洲某族裔人口无疑奉公守法,可是恐怖事件只需要个别极端分子的狂热。更无情的现实是大量欧洲某族裔人口与西方主流政治离心离德。光是在英国的两百万某族裔中,便有20%对英国缺乏认同,13%认为激进组织对西方的攻击“合法”。官方估计某激进组织在英国的支持者在1万到1.5万之间,而德国激进组织的成员和追随者则超过3万。

  从9·11事件的组织者,到伊拉克、阿富汗、巴勒斯坦的“圣战者”,甚至志愿的自杀肉弹,“旧欧洲”已经成为极端力量的重要基地,早已不是新闻。这次发生恐怖爆炸的伦敦,也因此早有“伦敦斯坦”的雅名。更令人不安的是极端思想对在西方成长的某族裔下一代的渗透。去年英国破获一起恐怖爆炸策划案,8名嫌犯全是在英国生长的中产阶级某族裔青年,便是例子。

  欧洲面对的不仅是基督教在世俗化趋势中衰微,更因本地人口的低出生率而造成的人口下降,著名学者伯纳德路易斯因此预言:欧洲在百年之内会成为某族裔占多数的大陆。八国集团的下一任主席普京宣布:明年峰会的主题之一是后工业化社会的人口减少,良有以也。

  总之,伦敦从申奥成功到恐怖爆炸的喜悲剧,揭示欧洲面临的不仅是经济全球化对欧洲经济模式的挑战,更有后现代化社会如何处理某族裔人口增长和激进势力渗透的问题。从这一角度,可以预期欧洲的共同命运将会超越目前的“盎格鲁撒克逊轴心”与法德轴心之争。

  具体而言,不仅撒切尔改革后的英国经济模式仍然和美国相距巨大,而在福利政策上实际接近欧洲大陆,其地理位置和宗教特点,意味着整个欧洲将会比美国更早和更深刻地认识到:单靠军事力量无法消灭恐怖主义,而积极寻求“反恐”战争的政治解答。

  (原载7月11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本报有删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