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840分综评C上不了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中考840分综评C上不了重点?

  深圳市教育局驳斥网上传言,称800分以上考生无人综评得C,并对此项改革相关争议释疑

  今年,深圳在全市初中推行学生综合表现评定试点改革,并于日前结束了所有中考考

生的综合表现评定。正如其他方面的改革会引来一些人的不理解甚至非议一样,这项改革也招来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

  “中考成绩840多分,综评却得C。不能上重点高中,想自杀。”昨天,某网站论坛发的这一帖子的点击率超过2000,数百人回帖。是真还是假?市教育局通过调查及时回应,此帖纯属谣传,800分以上的考生没有一个综评得C。

  虽然这一事件暂时得到平息,但有关综合表现评定的争议再次浮上水面,如保送生为何必须要求综评是A?学生互评、老师评价如何保证公平?综合素质评定能否起到真正作用?

  对这些争议,市教育局和教育人士一一作出了解释和回应。

  除中考成绩外,综合表现评定今年成为深圳中考、中招的重要依据之一。这一改革去年在南山区试点,今年在全市推开。综评的依据体现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综合表现评定等级高的学生;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学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应在B级以上;保送生综评应为A。

  评价结果包括两部分:1、综合性评语。2、评价等级,采用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以本校应届初中毕业生数为基数,评价为A的学生数不超过40%,其他等级不设定比例,评定学生综合表现为D要极其慎重。

  中考综合表现评定于日前结束,相关的争议也在网上得到体现。昨天,有网友在深圳某网站论坛上发帖称,“中考成绩优异,840多分,综评却得C。不能上重点高中,想自杀。”该网友还称,由于平时性格内向,还要照顾一个生病在床的家人,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回家做繁重的家务。在学校呆的时间有限,跟班主任老师沟通也很少。“被评C后还跟老师理论了一下,老师很生气:别以为你成绩好就能上重点!今年改革了,综评达不到一样上不成!”该网友在帖子里如是描述。

  此帖一发出就引起了极大关注,点击率超过2000,数百人回帖。

  市教育局通过本报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进行了调查。经查,深圳没有800分以上的考生综评得C,该帖纯属无稽之谈。而且,今年近四万中考考生当中,综合表现评定为C的考生不到1%。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解释,学校对评定学生为D极为慎重,对评定为C也同样如此。因为学生正处于成长、发展期,评C十分慎重。深圳严格控制评C的考生,有的学校一个也没有。

  综评改革三大争议

  班级评A设限是否公平?

  教育局称此举最终可能会取消

  家长疑问:有家长提出,今年中考改革,在初中毕业生开始实行综合表现评定,规定每班只能40%的比例评A,只有评A才能保送,且保送比例从往年25%减少15%。但是,各市属重点学校都有超常班、兴趣班、特长班、重点班等,重点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这些班是三年前就成立的了,是客观现实,虽然有规定初中不准办这些班,但这些规定也是近期才出台。产生的后果就是这些孩子各方面在年级中都优秀,但因全班40%的名额限制只有部分学生能评A,大部分学生只能评B,没有保送资格,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教育局解释: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人士称,按照素质教育的理想状态,应该是不设等级比例的限制,但今年是第一次进行综合素质评定,如果一开始就放开,容易失控,因此对A级评定的比例有一定的限制。“最终这一比例限制有可能会取消。”该人士解释,因为初中是就近入学,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也有规定禁止学校设立重点班,因此所有学校、班级是平等的,所以,这次的A级比例是以班级为计算单位的。

  “设定40%的A比例,就是要打破综评的大锅饭,教育部门早就三令五申不能搞重点班,但还是有学校这样做。”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励军认为,学校搞重点班、超常班不是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资源公平的目的,从国家到地方都明确要求学校不能搞重点班,设定比例就希望所有学生处于同一起跑线。

  学生互评教师评价能否保证客观?

  教育人士称极端评价会被普遍评价覆盖

  家长疑问:给老师送礼、讨好同学,是否就能在教师评价和学生互评中增加分数?这是部分家长的理解。有网友认为,综评操作起来较困难,毕竟考试比较硬,而综评比较软。因此,在相对模糊的衡量标准下,如何保证对每个学生作出公正的评价?

  学校解释:对此,蛇口学校副校长徐志英认为,家长对这些环节并不了解,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误会。学生综合表现评定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学习能力、体育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实践与创新五个评价维度和20个评价要素,评价中采用信息技术软件会把同学互评过程中极端进行覆盖。举例说,如果有19个同学评同学小军为B,只有10同学评C,最后软件也会显示小军的综评为B。徐副校长说,蛇口学校进行了二年学生互评,结果显示,学生互评与正常评价几乎一致、公正,没有特别离谱的结果出来。

  此外,教师评价的过程也是科学的,是群体评价。徐副校长解释,比如给小军的道德品质这一评价要素打等级,会有个专门小组,这一小组必须要求由5个老师组成,并要求教这个学生一年以上。如果有一个老师对同学小军有偏见,另外四个老师的评价会通过计算机将极端评价覆盖。

  综评能否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教育局称有导向作用可改变教育理念

  网友疑问:有网友认为,以分数代替一切,一直受非议;现在讲素质教育,搞综合测评,就能起到素质教育的作用吗?综评的真正作用是什么?

  教育人士解释:“在整理自己获奖情况时,有的同学有30多项奖项,有的同学一条都没有,对学生触动很大,后悔自己平时没有认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这次动了真格的,才知道参与的重要和全面发展的重要。”这是蛇口学校副校长徐志英在综评改革中的体会。徐副校长说,在自评以前,老师还担心许多成绩差一点的学生写不出来,或者为了上好的学校只说优点不说缺点,看到学生写的评语,老师重新认识了学生,感到每一个学生都是那么可爱,都充满了自信心,找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老师们为不够深入地了解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情感而自责。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认为,考试成绩并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出现高分低能、高分无能、智商高情商低的学生,就是应试教育的弊端。虽然综评对素质教育的影响并非立竿见影,但其导向作用不可忽视。至少,学生们很重视,老师的教学理念发生了变化,明白考试不是唯一评价手段。

  此外,国家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已经明确规定,要“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力求在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综合表现评定、高中招生录取三方面予以突破。”因此,深圳实行学生综合表现评定,不仅是对实行多年的中考中招制度的重大改革,而且体现了先进的教育观念,那就是面向全体学生,全程评价学生,全面评价学生,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为各具不同潜能学生的发展提供条件。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改革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就有可能走向反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小玲

  图:

  综合表现评定是今年深圳中考、中招的重要依据之一,体育等方面的发展对学生来说也很重要。

  本报记者 孙涛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