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于632分还有机会上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5 南方都市报

  低于632分还有机会上重点

  省考试中心表示,生源不足的重点院校或专业有可能实行政策性降分录取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郑佳欣 通讯员廖翊华)低于省划定重点线(632分)的学生可能仍有机会被重点院校录取。昨天是省内高校正式录取第一天,副省长宋海先后走进省内

3所热门院校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录取场巡查。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源不足的重点院校或专业有可能实行政策性降分,这将视录取情况而定。

  政策性降分将视情况而定

  在昨日视察中,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表示,今年有可能会对某些学校某些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作政策性调整,有可能低于省划定重点线(632分)。这种政策性降分将依照各个学校各个专业的具体录取情况而定,如果出现政策性降分,将向社会公布。

  罗伟其强调,“本科一分不降”的原则是指不针对某个考生降分,政策性降分不违背“本科一分不降”的原则。

  “打招呼”的干扰少了很多

  “今年,那些不了解情况而向学校提过分要求的人少了。”暨大副校长纪宗安说。华工党委书记刘树道也表示,今年高考推行阳光工程,增加了录取透明度,信息也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种‘打招呼’的干扰少了很多”。

  昨日,在华师录取场,宋海一脸严肃地讲起他听来的故事:一名家长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高考,姐姐考了680多分,妹妹640多分,但是家长却高兴不起来,担心别人走后门挤走了孩子的名额。“我们的工作要让老百姓放心啊,要让老百姓相信我们的教育事业。”

  暨大录取两名残疾考生

  今年暨南大学录取了两名残疾考生。该校副校长纪宗安介绍说:“其中一个是来自广州86中的邓炳强,考了725分。他虽然下肢萎缩,但是学习刻苦。”暨大还根据他的特殊情况与其商量专业,让考生家长非常感动。

  宋海表示,暨南大学此举体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重视,高考录取也要特别关注弱势群体。

  暨大华师理科“冷”文科“热”

  据介绍,今年暨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都出现了文科热、理科缺档的情况,而一向以理工科著称的华工,今年一些文科专业分数超过了700分。

  暨大副校长纪宗安说,该校今年文科生源非常好,还录得广东省高考历史单科状元,但是理科学生档案缺,如高尔夫管理等专业生源不足,所以两者需要平衡。这几天学校正和填报志愿服从的考生联系。

  相比暨大、华师理科冷,华工延续了在理工科方面的优势,同时文科也逐渐受到考生欢迎。据华工王校长介绍,华工今年有20多个专业录取分数达到700分以上,其中包括工商管理和会计这两个文科专业。

  走进录取场

  考生档案详细老师查得认真

  昨天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华南理工大学录取场看到,千余平方米的计算机中心室内,数百台电脑一字排开,但用来录取的电脑仅有30多台。老师们目光紧盯电脑屏幕,正在认真查看考生的档案。据介绍,考虑到录取工作的严肃性、保密性、安全性,学校特意将这个计算机中心借用来做了录取场。

  记者看到,每名考生的档案都十分详细,电脑界面分成左中右三大块,左边是考生的高考成绩、毕业成绩、联系方式等,中间是考生的标准照、基本信息、志愿信息、毕业鉴定、个人简介等内容,右边是考生的体检信息。

  老师们只要用鼠标轻点“建议录取”,考生就被录取了。

  图:

  昨天,暨大的高考录取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