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阜康矿难65人遇难 另有18人失踪,4人生还,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6 南方都市报

  新疆阜康神龙煤矿11日2时30分发生瓦斯爆炸,截至11日20时30分,87名井下矿工中,已确认65人死亡,其余18人下落不明,4人生还。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1日电 神龙煤矿位于新疆阜康市山区,昨日凌晨2时30分,煤矿井下作业区的瓦斯监测系统发出警告,5分钟后井下发生大面积瓦斯爆炸,当时有87人在井下作业。

  11日3时40分左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接到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自治区矿山救援基地、吐鲁番地区救护队、塔城、乌苏、四棵树救护队、新矿集团救护队的救护人员赶赴现场。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矿井主要通风区已经停止运转,防爆井盖已经掀开,通风系统严重破坏。救援人员立即着手恢复因爆炸而遭到严重破坏的矿井通风系统。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俞贞贵说,截至11日12时,阜康神龙煤矿的主要通风机已经恢复工作。

  矿难发生后,阜康市人民医院紧急出动医疗人员和医疗车赶往矿难现场,及时对伤员进行医疗救助。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的矿山救护人员和医护人员正在现场集结待命,目前已有每组6人的4组救护小队下井。现场气温非常高,记者估计有36摄氏度左右。

  事故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迅速赶往现场,与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各级领导紧张地指挥救援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带队的工作组于11日14时许赶至事故现场,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要求全力以赴搜救失踪者和抢救伤者,同时加紧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

  现场

  井下人员多为新矿工

  发生事故的神龙煤矿成立于2001年11月5日,由100多个自然人集资成立。该矿以前是年产3万吨的村办企业,2004年经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批准年产9万吨技术改造项目。据介绍,该企业尚未取得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7月11日凌晨,身在井下的87名工人分布在5个工作面,三个水平高度上。2时30分,从矿井下传来一声巨响,矿井主体副井处冒出股股浓烟,一个巨型物体飞向空中,据了解此物为矿井盖顶。井外工作人员得知,矿井内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据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王健介绍,该矿井井深大约300多米,斜井深580余米。在爆炸发生之后,由于矿身主体遭到破坏,矿井进风口变为出风口。7时10分,第一批矿山救护队员从主井井口下井,沿着主井进行搜索,发现大部分人都已经离开,可能是从副井逃生。随后救护队员在井下清水仓位置先后发现16具尸体,据观察均为窒息缺氧死亡。

  7时30分,第一批救护队员升井,共从井下救出7人,其中3人已经死亡,另外4人受伤,120急救车将他们送往阜康市人民医院抢救。

  13时,在搜救人员的努力下,矿井井身副井提升系统恢复运行。矿山救护队员再次由副井到井下,对井下人员进行循环搜救,工作人员发现,井下仍有小区域瓦斯浓度偏高。救护队工作人员运来了大量的木条及泥浆,人工搭建井下的两套风门,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矿井通风系统,为救护工作奠定条件。

  据煤矿现场负责人介绍,井下的87名矿工当中,有20余人为新疆本地人,其余60多人均为2月份新招的工人,分别来自河南、甘肃等地。在下井前,他们曾经过煤矿工人专业培训。

  图:

  救护人员正准备下井救援。 《新疆日报》记者 李培锋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