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关注:百家之言变一家,学术规范何时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30 人民网

  【编者】

  硕士生需要发表论文、博士需要发表论文、教师及科研工作者评职称需要发表论文,中国早已成为论文高产大国。我国现有学术期刊约9000种,年发表学术论文可达100万篇。但是这数以百万计的论文,抛去引用、借用、偷用文献外和翻译别人的观点外,还有自己独道思想观点的论文有几许?曾有人对这些学术泡沫口诛笔伐,但未见奏效。泡沫论文仍越堆越

高,是什么造成这些论文大部分是零价值或负价值?恐怕“学术规范”问题难辞其昝。到底如何做到学术规范?最近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副编审郑东网友也来信谈论了这个问题,于是安排了这期讨论。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进行深入讨论。进入讨论<<<

  欢呼吴量福博士为学术规范做善事

  郑东

  吴福博士是一位旅居海外的美籍华人学者,可他对祖国大陆的学术发展所怀有的忧思和诚义之心却丝毫不亚于大陆的学术管理者和学术研究者。近日吴量福博士在《学术批评网》发表了一篇随手拿起的例文谈学术论文撰写方法问题的文章,读来很受教益和启迪。

  吴量福博士所做的这种“善事”,的确尚未引起我国学术界的重视。其实它并不复杂也不新颖但意义却非常重大。

  1. 他找到了一种便于操作的解决学术浮躁、学术腐败问题的新途径

  我国的学术论文质量的确令人担忧。我国现有学术期刊约9000种,年发表学术论文可达100万篇。年复一年,我们发表的学术论文能有几篇可以入围“诺贝尔奖”决赛圈?问题出在哪里呢?我们担忧学术论文在低水平基础上重复操作,我们也出台了不少规范制度,不断听到某某是这个“家”那个“家”,我国的院士和教授也越来越多,学术科研经费也在逐年增加,但是,我们发表的论文质量、水平还不如人意,浮躁、肤浅及腐败气息太浓。学术浮躁主要表现在学术论文的肤浅、有失认真扎实、有失水平;学术腐败主要指花大量的学术经费成本而做不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所以,在学术论文写作上面下功夫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

  2.及时介绍了美国关于规范学术的一些好的做法

  一是吴博士敏锐地看到了中美在学术研究上的区别;二是细致入微地告诉我们“美国学术界写论文的习惯是,遇到长于三或者四行的直接引语,必须单独立段使用”。三是指出:与美国相比,所谓“非规范化”是指中国学术界在对待文献引用格式及注释方式的随意和不严谨状况。四是着重指出:从根本上看,要提高研究与论文的写作水平,应该从学校做起。在美国的高中以及两年制的社区大学里对学生的论文就已经有很高的要求。他指出中国的高等院校,特别是搞文科的专业,应该设置学术研究方法论以及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课程。

  3.说明对论文个案的评鉴是学术发展的鲜活的干细胞

  知道论文是怎样写出来的,就有了评鉴的好办法。好的学术论文是怎样写出来的?学术论文是一段一段的文字组成的,由多篇论文组成了一期学术期刊。这每一段文字、每一篇学术论文的优劣决定着学术发展的好坏,因此说,对每篇学术论文的个案的评鉴是学术发展的鲜活的干细胞。医学实验证明,一个局部已经坏死的肝脏,如及时介入鲜活的干细胞就可治愈。同理,只有每篇学术论文的质量提升上去,获取大量的干细胞,才能逐渐促进学术发展,才能使那些有“申诺”潜质的学术研究者脱颖而出。

  4.人人都应有吴量福博士那样的警觉性和热心肠

  一个真正的学者的最大风险,是他所研究的东西没有真东西、新东西,是在于他写出的学术论文没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风格,吴量福博士的“善事”无疑可使人们警觉起来。写学术论文的人要看看自己写出的东西是否能经得起像吴博士那样的“说三道四”;学术管理者则可用吴博士的做法细致全面地分析一下某篇学术论文的作者到底写出了什么新东西。

  最后,让我们道一声:规范学术,吴博士,您无疑是好样的!

  (作者为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 副编审)

  

  新闻链接

  

  吴量福:从例文看学术论文撰写方法问题 <<<

  :学术规范大家谈

  加强学术规范 净化学术环境 <<<

  学术规范,从小培养 <<<

  规范学术从彻底治理人海学术、泡沫学术开始 <<<

  中央党校加强学术规范建设 <<<

  学术规范与学术失范:关键在“好经”!<<<

  现行研究生教育不利于学术规范 <<<

  温儒敏:改善科研管理抑制学术失范 <<<

  俞吾金:学术规范的灵魂是学术创新 <<<

  章培恒:出版单位必须重视学术规范 <<<

  周祥森:学术规范是学术自由的肯定存在 <<<

  学术不端如何防范?<<<

  应对学术不端,中国最缺什么 <<<

  学术不端行为应受严厉惩治 <<<

  教育部拟从制度入手 加强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 <<<

  教育部官员:学术不端可能被依法惩治 <<<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