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不识字 为人接生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31 南方都市报

  逝者:万玉英,湖北老河口市张集镇人,今年5月来广州求医,6月22日去世。享年74岁。

  汉水往东流,在鄂、豫、川、陕四省要冲处有个叫张集镇的古镇。那里的山地上长满了红番薯,风一吹过,番薯叶黑压压地往一边倒。

  今年已经74岁的万玉英生于斯长于斯,在镇上做了40多年的义务接生婆。万玉英唤着经她手接生的孩子的乳名行走在乡村里,就像在叫唤自己的孩子。今年5月,她到广州求医,6月22日,在华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忙碌了四十多年的接生婆

  大女儿龚海英还记得当年的情景,月已西沉,乡村的小路上突然响起慌乱的脚步声,然后有人开始敲窗喊着她母亲的名字,“玉英、玉英,孩子快生了,你赶快去看一看”。

  每当此时,万玉英总是披多一件衣服,带好剪刀,匆匆消失在夜色中。而一家人就被吵醒了,父亲点了口烟坐了起来,海英翻了个身又睡去,在朦胧的梦中仿佛听到新生儿“哇哇”的哭泣声。第二天,保准又有人送来一袋红薯或是一块猪肉。万玉英的丈夫龚学友说,在张集镇孩子的出生几乎全靠“接生婆”。由于卫生条件及技术水平比较落后,意外偶尔也会发生,能够顺利接生便等于救人一命。万玉英15岁的时候跟一个路过的医生学过接生,后来就成了镇上唯一的接生婆,她觉得帮人接生是件善事,从来不愿意收费,只留下一些送来的食物,就这样一直做到60多岁。

  龚海英说,她13岁那年,母亲给人家接生时出现意外,孩子生下来就没有鼻息了,但心脏有轻微的跳动,在门外等待的产妇一家以为孩子死了,赶到万玉英家里,三两下就把她们家砸了。万玉英留在产房里没有理会,一个劲地抱着孩子,嘴对嘴做人工呼吸,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在孩子嘴里吸出一大口浓液,孩子终于活了过来。产妇一家感激得要给万玉英下跪。从此,村里人更信任万玉英,但家里人也更担心她晚上出去接生了。

  新婚夜土匪进家

  16岁那年,万玉英与比她大两岁的青梅竹马的龚学友结了婚。

  没想到结婚当晚家里就遭抢劫,十多个土匪从山上冲下来,手里还拿着刀和棍子。龚家十多口人吓得目瞪口呆,龚学友抡起锄头就要和他们硬拼,万玉英死死将其抱住。土匪把万玉英陪嫁的一床大红龙凤棉被抢走,将招待宾客的一些糕点吃光,连轻巧的农具也顺手带走,只给龚家留了一个破了口子的铁锅。之后万玉英哭了很多天,龚学友说,她一辈子流的眼泪都没有那几天多!

  婚后,龚学友下田种地,万玉英在家里绣花、纺棉。有时帮人家接生,被请去了还没有生产,就等上一两天。

  晚年过上了好日子

  万玉英一生有七个孩子,一男六女,四世同堂。每个孩子她都尽量供他们读书,五个小妹都读到了初中,大儿子、大女儿也懂文识墨。改革开放后,万玉英过上了好日子,六个女儿都嫁到了老河口市,有的做老师,有的开店铺。

  孩子们都叫她歇息,她却说闷得慌,在家里唠叨,“听不到孩子诞生的啼哭声,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大儿子龚传海将她接到老河口市享清福。她却闲不住,自己开了杂货店,锈些花摆出去卖,还开荒辟地,种了点蔬菜,养了三四头猪。就靠着这个小店,精打细算,她供了唯一的孙子龚伟四年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夫妻一别阴阳永隔

  今年年初,身子骨一直颇硬朗的万玉英突然觉得喉咙有点堵,到医院一查,却是喉癌。五月份赶到广州治疗,医生为其做了切割手术,老太太感觉比以前还精神些。6月13号,医生为其做割喉插管手术,没想到出现意外,万玉英一下子昏死了过去,在重症病房呆了一个多星期后停止了心跳。

  龚学友有冠心病,孩子们不敢将母亲去世的消息告诉他。老人家有时会打电话到广州,要和妻子聊天,都被孩子们敷衍了。6月23日,他来电说,老伴来广州治病后,家里的一头母猪突然病倒,22日下午死了。他还说,最近两天,经常梦见万玉英年轻时候的样子,两个人在山后一大片一大片的番薯地里嬉戏玩耍。本报记者 戎明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