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案“门诊”大案“会诊” 番禺大石法庭创新审判方法,化解案多人少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 通讯员穗法宣番法宣)番禺大石法庭模仿医院的门诊和会诊,简单案子简单审,复杂案子研究审,不仅提高了审判效率,还保证了审判质量。近期他们20分钟审完一宗欠债案,就是这一新方法的例证。

  7月4日,住在番禺新洲工业区的翁先生来到大石法庭,状告客户陈某拖欠货款14万多元。在法庭门口,翁先生遇到了值班“门诊”法官。问明情况后,法官当即给陈某打电话,

陈某不否认欠翁先生货款,但声称没钱。7月7日上午法庭就开庭审理,当庭作出判决:责令陈某限期归还欠款。只用了20分钟,这起案子就有了审判结果。

  大石法庭的“门诊”,就是每天轮换一名法官,专门负责审查当事人提供的诉讼材料,接受群众咨询。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即立案,立即调解或开庭审理,尽量当场调解或者当庭宣判。一般一名法官日均收、结案4至5件。因此,通过“门诊”法官的过滤,使一大批简易案件就地处理。

  对于经“门诊”筛选、有一定审理难度的案件,主审法官自己“搞不定”,就适用“会诊”难案制度——庭长安排时间组织全庭法官进行“会诊”,集思广益,供承办人参考。今年4月,大石法庭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法庭”。

  图:

  大石法庭法官“会诊”疑难案件。 通讯员 李中原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