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日闹血荒,你会科学献血吗? “献血淡季”专家呼吁无偿献血,但也须注意身体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张学元 赵雪峰)炎热的夏季,烈日当头,街头流动献血车上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也逐渐减少。然而,广州临床用血量却在逐渐上升。其中,O型血出现紧缺状况。一名患胃癌的阿伯生命垂危,急需输血却无血可用,幸好解放军421医院肿瘤科两名医生主动献血,救了阿伯一命。昨日,广州血液中心江朝富主任接受记者采访,呼吁市民在7月和8月份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江朝富主任提醒市民,夏季献血前应有充足的睡眠,不要过累,更不宜做剧烈活动。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腹泻等,或者一星期内服过药,或女同胞在月经期,均暂缓献血。献血前最好饮用一些糖水,这会增强人体的耐受力和调节功能,但不宜过量饮用。

  献血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精神不要紧张,献血完毕起身或站立时,不要过猛。针眼要压好,至少休息15分钟后再离开采血室。由于夏季炎热,人出汗较多,献血者要保持针眼处的清洁,以免发生感染。有时在针眼周围有青紫现象,这是因为有少量血液流出血管外的缘故,不要紧张,当天做一下冷敷,过几天就会消退的。

  献完血后,仍有少数献血者刻意地补充营养。江主任则认为,献血后无须专门补充营养,因为造血的原料主要有蛋白质、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这些养料在普通食物里都有,就我们目前的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和营养来说,许多人都处于营养“过剩”阶段。所以,献血后不必去特别多吃。

  目前,广州市献血时间和地点具体是广州血液中心(东山区麓苑路31号,咨询电话:83501265,服务时间为除公众假期外的8:00—16:30),天河献血站(天河体育中心西南角,电话:38824232,每天10:00—17:00);流动献血车每天10:30—17:00在北京路步行街禺山路口、英雄广场、新市王太子商场门口和万国广场,上下九广场(每天13:00—18:00),大新街(人民中路与上九路交汇处,时间是除星期一外的10:30—17:0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