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霖霑日寇奴化教育的亲历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田霖霑日寇奴化教育的亲历者(图)
  提起当年日寇的奴化教育,田霖痛心不已。文/图记者雷县鸿实习生李艳霞

  在侵华期间,除了用枪炮、化学武器屠杀中国军民,日寇还在侵占区大肆推行奴化教育,企图从思想上奴化中国人民。在东北沦陷区生活了十多年的田霖,在接受采访时一直不停地感慨,如果东北不解放,他就会成为日寇所希望的“顺民”,可能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

  日寇侵占东北,田霖在那里生活了十多年。“现在想想,奴化教育要消灭一个民族是很厉害的,如果不是抗战胜利了,像我这样的学生,肯定会成为日本侵略者奴化教育培养出来的‘顺民’”。田霖老人回忆时这样说。

  西安某干休所里,记者见到了72岁的田霖,一位曾在东北沦陷区生活了十多年的老解放军战士。在田霖的书房里,有一张他童年时的照片,七岁的田霖剃着光头,穿着典型的日本学生装,这是田霖保存下来惟一的童年照片。而有关在东北沦陷区生活的所有记忆,都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里。在整个采访活动当中,田霖为了说明当时的一些情景,不时会冒出一些日语,60多年过去了,小时候学的这些日语仍旧清楚地记着,包括日寇当时在东北沦陷区采取的奴化教育手段。

  有老师以改姓日本姓为荣

  1931年东北沦陷,日本人扶持清朝废帝溥仪建立了“伪满洲国”。田霖的父亲是知识分子,时年正在辽宁的丹东做教师,被列入了“反满抗日”的黑名单,为了躲避敌人的大屠杀,父亲携同母亲、哥哥离开了老家辽宁丹东,来到了吉林省榆树县(现榆树市),为了养家糊口,父亲先后当过小学教师、开过饭馆。

  1933年,田霖出生了。榆树市当时是日寇在东北统治的中心地带,榆树市当时有西关、东关、北关三所小学,田霖就读的西关“国民小学”是其中最好的学校,那一年,田霖七岁。学校的校长是满洲人,而副校长是日本人,老师当中有很多是朝鲜人,这些朝鲜老师都是日寇“特意挑选的,被奴化得好的”,当时人们称那些被奴化得好的人为“二鬼子”。其中也有中国老师,都接受过日本“师道学校(院)”的专门培训。在田霖的记忆中有这样两位老师:一位叫张德天,是朝鲜人,负责教日语,平日里总是打骂学生,1945年朝鲜老师纷纷改姓日本姓,有一天,张德天也很“骄傲”地告诉学生们他的日本名字叫“清水德天”,要求学生不准再叫他张老师,而必须用日语称呼他做“清水”老师。等到半年后抗战胜利,张德天又一个接一个到原先授过课的班级,声泪俱下地向同学们“道歉解释”说,“我们朝鲜比中国受的奴役更多,过去我做了许多对不起同学的事,希望同学们原谅……”;另一位是中国人,叫魏显章,田霖老人称他为自己的文学启蒙老师,魏老师对日本人很不满,因此教书就很不认真,每天下午自习时,他便讲历史故事,田霖从他那里完完整整听了《西游记》《封神演义》和《精忠说岳》。解放后,田霖去看望过魏显章,魏告诉田霖:我为日本鬼子做事内心很矛盾,越认真教书就越是为日本鬼子服务,培养更多日本鬼子的奴才。

  日语被要求当做母语学

  田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要学习两种语文,一种是“满语”,另一种是“日语”。在日伪的高压统治下,家里的大人不敢对孩子们说中国的事情,怕孩子口没遮拦,出门乱说而惹来灭门之灾,田霖作为一个孩子也只能听信学校的教育,学校说什么,他便听什么。为了当好学生,当“好国民”,当时许多和田霖在一起的同学都努力学习,幻想可以进入伪满洲国的首都新京(今长春市)的“建国大学”作检任官,或进入“日本帝国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

  田霖上小学时的日语课本大都宣传一些关于“日满亲善”、“日满协和”的内容。田霖说:“在上小学的时候,我是一名好学生,成绩没有超出过班里前三名,现在想来,当时学得越好,就被奴化得越深”。据田霖回忆,他上小学时有两次获奖的经历:一次是上小学三年级时,全县的日语通考第一名,奖品是一只日本生产的双肩书包,还有一次是在1944年,读“国民优级”一年级即我们所说的高小一年级时,在“支援皇军圣战”的演讲比赛中获过奖,奖品是日本人生产的三菱牌文具,有橡皮、作业本,老人清楚地记得他当时演讲的题目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其实从父亲处模糊地学到这句话,父亲不敢多讲,他也就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含义,“现在想起来,真是可笑到了极点,幸亏抗战胜利,东北收复了,不然的话,后果那就太可怕了”。

  田霖说:“国小低年级时是不用上历史课的,只有到了高小才上历史课,但讲的都是日本的历史,讲的是日本的英雄人物,我记得有一位西乃大将,在日本明治天皇死的时候剖腹自杀了。还有一个什么西乡隆盛,都是日本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只是学日语单词,不学语法所以和老师不用日语交流,当时的体育课全部改为了军事训练,但训练时的口令“向左”、“向右”“解散”、“辛苦了”等全部用日语喊。到了“国高”二年级时,和老师交流便要用日语。”

  拜完溥仪拜日本皇室,后来还要参拜日本神社

  几十年过去了,田霖对小学时每周一次的“朝会”记忆犹新:学校操场是呈东西方向的,全校师生先是向左转,向满洲帝国皇室的方向遥拜,鞠躬90度一次,再半面向左转,向日本东京“天皇陛下”的方向遥拜,鞠躬90度一次,然后转向藏有“皇帝御诏”和“训民诏书”的“奉安石”,由一位双手戴白手套的老师取出“训民诏书”,双手举过头顶交给双手戴白手套的校长宣读,诏书的大致意思是:我(爱新觉罗)登基以来就想去日本,日本对我们友好,我们就要对日本友好,向日本学习……

  “我上小学时,校训大概意思是‘忠于皇帝陛下’、‘日满亲善,一德一心’,书中有康德皇帝和天皇的照片,教室最前方是满洲和日本的国旗,我那时还不知道中国,因为地图上东北地区标的是满洲国,而关内的中国大片领土则被标的是‘支那’,直到1945年日本失败了,我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

  对于侵略者在东北建神社,田霖老人也有清楚的记忆,他说:“当时很多人被组织到火车站去迎接‘天照大神’,为了修建神社,很多学生也参加了劳动,被称为‘奉仕劳动’,神社修好之后每个星期都要祭祀,因为日本侵略者鼓吹说只有这样做才会成为像日本人那样的‘优秀国民’,东北光复后没几天,神社就让被日寇侵略、压制了多年的老百姓给推倒了。”

  田霖在沦陷区生活的日子里,伪满洲国和日本的关系在称谓上发生了三次变化,从盟邦到友邦再到亲邦。关系看似不断亲近,但依然难阻侵略者的溃败和覆灭。

  日本投降,东北解放,田霖的新生活开始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东北收复,东北民主联军开到榆树,田霖的新生活开始了。1946年春节后,人民政府开办的中学开学了,田霖以第六名的成绩考上了初中,在学校里,田霖第一次知道了自己是中国人,东北是中国一部分,这才学到了抗战的历史、时事,才明白了是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让他和家人当了14年的亡国奴,知道了日寇嘴里的“支那”包含了什么样的含义。

  1947年,东北野战军在东北战场转入大反攻,14岁的田霖参军入伍,到了当时的10纵,随即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等大型战役。

  在采访当中,田霖老人提到一件1973年发生的事情,当时,中国和日本刚刚建交,在一架从延安飞往西安的飞机上,田霖碰到几个到延安参观的日本人,当时坐飞机不像现在对号入座,日本人一上飞机都坐到了窗口,大家只好一人“陪”一个日本人,当听到对方用日语说话,田霖便也用日语和人家交谈了几句。“几十年过去了,儿时学的一些东西竟然还记着,若不是东北收复,我肯定也就成了日寇的奴才,后果真的是不敢想像”。

  离休后的田霖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在省、市两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挥余热,还担任西安和咸阳两市20余所大中小学校外辅导员等职,多年来,田霖给学生们作的报告超过了750场,惟一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后代爱祖国,心向党”。在结束采访时,田霖老人依旧在念叨关于日本政府篡改历史教科书的不道德行为,老人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心下一代的历史教育,“小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给涂上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学习历史,就是要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自立自强,我们才不会受欺侮。”田霖语重心长地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