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最有名的以家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扰扰攘攘2年的美国“特工门”事件最近爆出新“状况”:据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的首席顾问卡尔·罗夫上周首次公开承认曾向记者谈论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瓦莱丽·普莱姆的情况。罗夫通过律师告诉《新闻周刊》记者,2003年接受《时代》记者库珀采访时,自己曾说“威尔逊的任命不是经过中情局局长特内特(已辞职)首肯的,而是

由威尔逊的妻子,一名在中情局负责武器扩散情报分析的特工决定的”。但罗夫否认自己事前知道瓦莱丽的名字,同时称自己不知道瓦莱丽的工作性质是绝密级的。

  随着事态的发展,“特工门”的女主角瓦莱丽·普莱姆又回到人们的视线当中。2年前,她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秘密特工的身份被暴露,迫使美国总统布什下令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特工门”调查,问讯过的证人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前国务卿鲍威尔、现任司法部长冈萨雷斯等;2年后的今天,“特工门”事件还没下定论,该事件却又从“泄露中情局秘密特工姓名”的严重刑事罪行转变成一场关于新闻自由与公共利益的争论:因为,一名曾经报道过“特工门”事件的《纽约时报》女记者,拒绝透露向自己提供线索的政府消息人士而被送进了监狱。

  而对于这一切纷扰,瓦莱丽却从来不肯多说半句,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在职妈妈’,你们有什么问题向我丈夫提吧。”

  本报综合报道

  记者来到瓦莱丽家时,拥有着风姿绰约的窈窕身材和一头迷人金发的瓦莱丽,正穿着黑色T恤,在自家宽敞的开放式厨房里忙碌着,为一家人做牛排烧烤和甜玉米。而她的一对双胞胎儿女———5岁的女儿萨曼塔正在帮助母亲把干酪磨碎,同样5岁的儿子特雷弗,就在呼呼大睡,以抗议这个下午的坏天气。

  这个家的气氛是如此平和安逸,谁也想不到42岁的瓦莱丽,这位忙着为孩子做饭的母亲,曾经当了18年的CIA秘密特工,而且就是一度让美国总统布什深陷“特工门”危机的女主角。

  一家人其乐融融

  曾采访过瓦莱丽一家的另一名记者也曾描述过他们的生活:晚饭后,瓦莱丽的丈夫威尔逊悠闲地坐在客厅里,一边抿着啤酒一边和记者谈起了不久前他去尼日尔调查所谓伊拉克购买铀的情况;此时瓦莱丽正在厨房里忙碌着第二天全家出去野餐要用的东西。突然,一个光着身子、湿漉漉的小男孩从浴室里跌跌撞撞地跑了出来,一下子跳到了他父亲的膝头。瓦莱丽连忙赶过来,朝记者抱歉地笑了笑,手脚麻利地将淘气的小家伙裹在浴巾里抱进了房间。回到客厅后,她简单地和记者聊了几句,句句不离他们的宝贝双胞胎儿女,然后又礼貌地消失在厨房中。

  瓦莱丽的父母有时也帮他们照顾孩子。吃完晚饭后,瓦莱丽收拾餐具,把两个孩子送进浴室,在告诉她母亲各种物品的摆放位置后,便匆匆地消失在夜幕中———但并不是去做间谍,而是参加一个母亲们的聚会。

  从来不谈政治

  在她的邻居们看来,瓦莱丽经常到国外出差,回来后除了忙家务事外,还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像其他女人一样,她从来不谈政治。

  对瓦莱丽的父母来说,瓦莱丽当上秘密特工似乎是注定的。还是个小姑娘时,瓦莱丽就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做个对国家有益的爱国者。大学毕业后她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中情局,两位老人都为她感到自豪,他们知道她的工作性质,所以从不多问什么。

  在2003年7月瓦莱丽身份被故意泄露后,瓦莱丽的父母非常生气,因为他们的女儿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当谈到专栏作家诺瓦克和泄密的官员时,瓦莱丽的父亲———83岁高龄的二战老兵更是怒不可遏:“他们简直是白痴!”

  帮助产后抑郁的妇女

  身份被暴露后,瓦莱丽被迫离职一年,其间CIA并不给她任何薪水。这个时候,瓦莱丽担任了一个“家庭心理健康基金会”的董事,并致力于帮助那些经受着产后忧郁症痛苦的女同胞们。

  瓦莱丽本人也曾经深受产后抑郁症的折磨,她除了通过心理热线给需要帮助的妇女提供安慰和指导外,还积极游说医疗机构,希望他们能够改进对产妇的观察机制。尽管特工身份暴露,但那些受过瓦莱丽帮助的人并不在乎作为秘密特工的瓦莱丽是什么样的,在他们心中,瓦莱丽“影响了成百上千的人,阻止了无数抑郁的妇女自杀,挽救了无数的家庭。”

  在一年前,瓦莱丽又不露声色地回到中情局在弗吉尼亚州的总部工作。虽然她无法再度成为当年叱咤风云的神秘女特工,但她工作性质却依然是高度机密。

  丈夫称:卡尔·罗夫应下台

  由于瓦莱丽坚持不对“情报门”事件发表意见,对瓦莱丽的采访最后只能转为对她丈夫的采访。瓦莱丽的丈夫威尔逊至今仍然坚持,布什政府高层不满自己发表对政府不利的言论,尤其是在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上与政府针锋相对,从而针对自己,并牵连了自己的妻子。

  “任何一名参与这个案件的官员都滥用了权力,毫无疑问,卡尔·罗夫是主要参与者。我不清楚谁应该为泄露我妻子的身份负责,谁应该受到指控。不过我认为,一些人应该下台,卡尔·罗夫包括在内。”威尔逊说。威尔逊还说,自“特工门”事件以来,他的名声受到了很大的损害,他公司的客户也对与其共事没有信心。

  她是使用AK-47的专家

  本报综合报道

  尽管瓦莱丽口口声声说自己只是个普通的“在职妈妈”。但她的经历却不是普通“在职妈妈”能够想象的。

  瓦莱丽1963年出生在阿拉斯加,当时她的父亲作为美国空军的一名中校正在当地服役,而母亲则是一位小学教师。少年瓦莱丽在费城读完了中学后,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毕业时年仅22岁的她被中情局录取。不久后,她分别在伦敦经济学院和位于比利时的欧洲大学取得了硕士学位。

  随后,瓦莱丽和其他新被录用的特工一道被送进了“农场”———中情局在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建立的一个秘密训练营地。在这个“农场”中,瓦莱丽学习了所有成为一名秘密特工所必备的知识和技巧。据她的同学透露,瓦莱丽使用AK-47自动步枪的水平堪称专家级。除了熟悉各种武器外,受训者还要学习如何处理人质危机、如何使用微缩胶卷传递信息、爆破、跟踪与反跟踪、危险状态下的驾驶以及如何发展外国公民作为其情报来源等,就连闲暇时看的电影也是间谍片。

  通过了严格的训练后,瓦莱丽就正式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一名秘密特工。从那时起直到不久前被暴露,在长达18年的时间里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她的真实身份。瓦莱丽曾经数次赴国外执行秘密任务,有关详情被列为高度机密。在过去的几年中,她的任务是做有关武器扩散的情报分析。回到美国以后,威尔逊夫人供职于波士顿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其实也是美国情报机构专门为秘密间谍打掩护的单位。当谈到她的工作时,瓦莱丽总是告诉她的朋友和邻居她是一名“能源顾问”。

  “特工门”来由

  2002年2月,美国前驻加蓬大使约瑟夫·威尔逊前往尼日尔调查有关“萨达姆欲从尼日尔买铀制造核武器”的情报是否属实。威尔逊在调查后确认此情报错误,并及时向中情局汇报。但布什在2003年1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依然声称此情报属实。

  2003年7月6日,威尔逊在《纽约时报》公开上述事实。7月14日,《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文章,引述匿名政府高官的透露:威尔逊的妻子瓦莱丽·普莱姆为中情局的秘密特工,威尔逊前往尼日尔进行调查是由她推荐的。结果,普莱姆的特工身份立刻成为公开的秘密,致使其间谍生涯彻底终结。

  按照威尔逊的说法,是他的一番真话激怒了美国政府,所以有关官员才泄露他妻子的身份以对他进行报复。(本报综合报道)

  文字:天乐(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