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避暑两重“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小区避暑两重“天”(图)
图为黄鹂新村的居民在乘凉。

  宁波日报讯(记者胡菁通讯员谢耀荣)昨天上午9时,已是烈日炎炎,而在黄鹂新村的一些林阴道上,居民们三五成群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十分悠闲。入夏以来,邻居们每天上午都在小区林阴道聚会。一位大伯说:“今年天太热,屋里坐不住,还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甬城像黄鹂新村这样绿树成阴的小区还有许多,如白鹤、丹凤、高塘、翠柏、王隘等。走进这些老小区,就像进入一个个小树林。家住翠柏的陈阿姨,几乎每天上午和傍晚都要带着5个月大的外甥到林阴下避暑。她说,树下挺风凉,像“天然空调”一样,又省电又舒服。

  市园林管理局负责人说,这些老小区都有十多年历史,行道树有香樟、广玉兰、杜英等,四季常绿、遮天蔽日。绿化品种和层次虽然比不上有的新建小区,但区内林阴道肯定是避暑一绝。炎炎长夏,这些小区里的树林营造出一片清凉世界,几乎能取代空调、电扇,节省能源。但是,有的新小区设计上强调景观效果,重草轻树,用大草坪、绿篱取代乔木,遮阳效果就差多了。

  我们走马观花地参观了甬城的五六个新建住宅小区,有的看上去像花园,居民却称其“中看不中用”:大块草坪,成排冬青,月季如簇,惟独缺少可以遮阳的大树。路在脚下热得发烫,路上少见行人。有个小区的保安躲在拱形门的阴影下说,太阳光直射水泥路面,晃得眼睛发花。

  园林专家说,绿化有造氧、遮阳、除尘、降噪等功能,小区行道树要选树叶面积大、叶片宽厚、光合效率高的乔木,最好是落叶树。夏天有树阴,冬天有阳光,上种树木下铺草坪更符合人与自然亲近和谐的需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