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资源 绿色旅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红色资源绿色旅游(图)
  图为记者在慈溪达观海卫镇宓家埭村浙东区党委成立旧址陈列室采访。(记者周建平摄)

  7月11日行程:上午从横河镇出发,步行17公里到达观海卫镇,夜宿观海卫镇

  孙吉晶陈康法韩曙辉

  三北游击司令部旧址、盐仓基、五磊寺会址……在慈溪市观海卫镇鸣鹤一带,今天还保存着许多三五支队活动时留下的东西。60余年前,这一片土地曾是浙东部队在三北地区活动时的中心地带。

  在鸣鹤宓家埭老街,我们找到了一座四合院老房子———宓家埭宓大昌。1942年7月28日,中共浙东区党委就诞生于此。从1998年起一直做管理工作的镇文保员宓配佑介绍,今年上半年,经有关部门批准,这里已经与余姚梁弄浙东区党委旧址一起,成为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记者看到,在近500平方米的展览厅内,陈列的史料十分翔实,还有大刀、长矛和在老百姓中流通的抗币。

  白洋湖畔波光闪闪,湖边杨柳依依。在湖后的金仙寺,1942年8月19日,第三战区三北游击司令部就在这里成立。“司令部成立后,统一整编浙东部队,把主力部队编为三、四、五支队,简称三五支队。”陪同我们采访的镇政府工作人员沈妩波说:“当年部队来到这里会集,成立司令部时,已经有1200多名指战员。”

  在鸣鹤古镇,有两个地方不得不提:盐仓基和五磊寺。浙东区党委成立后,在这两个地方各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并分别作出了“坚持三北,开辟四明,在四明山完全占领以后,再争取控制会稽”的决定和“坚持四明,巩固三北,分散游击向敌后发展”的总方针。据老同志杨思一的日记记载,在五磊寺开会时,正好是下雨天,与会的人就住在寺院里。

  如今这些留下来的历史遗址正成为人们学习、教育的场所。今年年初以来,上海、宁波、慈溪三地有800多人次来到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接受党员先进性教育。每年的清明节、“五四”、“七一”等时节,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观海卫镇三产科科长乐一栋高兴地说,观海卫这片红色土地有28个地方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大片的山林和广阔的水面。早在2001年,被辟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去年接待游客28万人次。目前,镇政府正在规划线路,准备开发红色之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