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日阴雨霉菌活跃 专家:出了梅一样要防"霉"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虽然今年南京的梅雨出奇得短,但是近日连绵的阴雨又让霉菌活跃了起来。专家提醒,虽然近日的降雨未必是霉雨,可是只要连续进入这种雨量增加、气候潮湿的时期,即使出了梅,也要小心别被“霉”病偷袭。

  脚上癣病随雨复发

  随着气候变得潮湿,霉菌引起的疾病也逐渐多发。以皮肤病为例,最近各大医院的皮肤病门诊人数都有上升,特别是因为人衣服穿得少了,且出汗量变大,皮肤感染受伤的机会也增多了,加上阴雨带来的潮湿环境,很利于霉菌生长,导致霉菌性的皮肤病发作。

  家住城东的张小姐的脚癣好了大半年了,结果最近连下几场雨,她穿凉鞋又踩了几次水,结果回家脚就开始痒,很快脚癣就又爬了出来。负责接诊的454医院皮肤科严道金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的关系,原来在人体皮肤上处于“休业”状态的霉菌会“死灰复燃”,在脚趾等部位蔓延,引起皮肤癣病;像张小姐这样的癣病患者最近明显增加。

  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也在增加

  同时,霉菌还是过敏性疾病,特别是哮喘类患者的死敌。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殷凯生主任告诉记者,霉菌本来就是三大主要过敏原之一,对于哮喘患者和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非常讨厌。而阴雨天气霉菌的大量滋生,极容易造成哮喘为首的过敏性疾病患者发作。

  此外,这种天气食物容易变质,胃肠道疾病也容易出现。女性的霉菌性阴道炎此时也有上升之势头。而由于气温多变加上空气中湿度大,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情加重或恶化会导致关节疼痛+心脏负荷也会随之加重,引发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病。

  连续阴雨就要全面防“霉”

  即使已经出了梅,该防霉的时候也必须注意,否则这些疾病就可能缠上你。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皮肤特别是脚部的干爽清洁,晚上洗澡后一定要记得把脚趾缝隙也擦干。不要有经常揉眼睛、抓皮肤的习惯,尽量少到公共场所,不要用手到处摸,日常注意饮食清淡,有条件的话可以口服些菊花茶等,做好自我预防。

  保持室内空气干燥流通对家里有过敏体质者尤其重要。梅雨季节不在室内晾湿的衣服,对减少室内霉菌污染大有好处。特别是空调房间,一定要注意做好通风措施。

  注意调节情绪缺少阳光的雨天会使入觉得心情压抑、情绪低落、倦怠不振,而低气压更让人全身上下不自在。这时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利于体内湿气和热量的散发。

  严防“病从口入”每餐尽量食用新鲜食物。过多油腻食物会增加胃肠道消化负担,清淡食物利于改善食欲;如果胃肠道功能不好,需控制食用冷饮等刺激性食物。少吃卤菜类容易变质污染的菜肴,如果要吃,食用前请重新加热消毒,任何食物一旦发现霉变一定要及时抛弃。

  作者:朱菁菁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