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泳体检怎可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本报记者)昨天,记者接到市民热线,称去宁波游泳俱乐部游泳时,一位穿白大褂的随便问了几句,就叫他拿出一元钱做健康证。他十分担心地问记者:这形同虚设的体检查不出什么疾病,拿什么来保护泳客的健康安全呢?下午3时许,记者前往市游泳俱乐部和市游泳健身中心探个虚实。

  3时30分许,记者以泳客身份来到市游泳俱乐部。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应先去

隔壁办健康证。在健康体检室里,只见一位穿白大褂的女子用红外线测温仪对准记者额头量了一下体温。接着,她一边问记者:“你没什么病吧?”看到记者摇头,她很快在游泳健康证上注上“合格”,并在背面签下自己的名字。短短二三分钟里,这位“白大褂”就体检了五位泳客。然而在游泳健康证的“现场体检情况登记表”里,要求现场体检项目有“体温、心率、血压、皮肤癣疹、重症砂眼、急性结膜炎等”。记者当即向“白大褂”提出异议。她指了指游泳健康证上的“游泳者健康承诺”(上面写有“本人未患肝炎等游泳禁忌症。没有隐瞒或虚构事实,如造成危害事实的,将承担法律责任”),反问:“你不是签名承诺了吗?”待记者再询问是否还要拍照时,她摆手说不需要。

  据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有五六百名泳客。他们把关很严,只有当天健康证上签有“合格”字样的泳客才准购票。记者十分纳闷:这张没有照片的健康证,要是被人恶意借用了,售票员是根本没办法发现的。

  在宁波游泳健身中心,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记者被告知,健康证全市通用,有了这张卡就可以直接购买游泳票了。

  目前,一些游泳场所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听诊器、电子血压计等设备。然而,如果体检形式仍以目测为主,有的“白大褂”在泳客多时甚至连翻眼皮检测是否有重症砂眼也省了,这样泳客的健康安全怎样得到有效保障呢?

  有关医学专家指出,这样形同虚设的体检危害很大。在游泳时,最易传染的是眼病和皮肤病。他建议市民在游泳时,先观察场馆内的卫生状况,不妨滴点眼药水防止眼疾,泳后要及时淋浴、清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