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刹海西海正受污染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6 北京日报
什刹海西海正受污染威胁(图)
  本报讯(记者曾昀)就在钓鱼爱好者大把大把地向水中撒入鱼食的时候,西海——这个什刹海三海的第一站正面临着水质被污染的厄运。据记者了解,近百名垂钓者一天大约要向水中投喂200多公斤含有氮、磷的鱼食。

  7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海,只见不大的水域已基本被钓鱼爱好者包围,人数大约有100人左右,有的人还同时支着三四根鱼竿。据了解,西海钓鱼区于去年被个人承包,收费标准根据鱼竿的不同分为每天20元到30元不等,此外,还有一个按斤收费的区域。一位正在钓鱼的年轻人告诉记者,每个钓鱼者一天差不多要扔进好几公斤鱼食,特别是那些使用海竿的人,扔进的食物更大、更多。

  “这么多人钓鱼,下游的水能好吗!”一位生活在后海的居民向记者指出,每天清晨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水周边漂浮着绿油漆状的藻类。他说,这种水华现象很难说与钓鱼无关。据悉,氮和磷在活鱼食和质量差的鱼食中含量较高,而一旦水体中氮磷过剩,就会生成大量绿藻,其中一部分漂浮在水上层形成水华,更严重的会导致水域变臭。

  对于钓鱼区对什刹海水质的影响,西城区环保局副局长章卫表示,目前什刹海水质属于四五类,情况不是很好,但这是北京缺水等多方面的综合因素造成的。他认为,过多的钓鱼者会对水质产生影响。

  据悉,有关部门已对后海的水质进行了治理,包括撒入田螺和药物。“为什么城管可以查处后海的非法钓鱼,而西海变成收费以后就可以钓鱼了呢?”一方面是百姓的疑问,一方面是商业开发的利益,不仅是西海,整个什刹海都面临着这样的思考。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