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有资产不能沦为少数人的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蒋开球) 曾经因为其独特观点在经济界掀起轩然大波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朗咸平昨日出现在华南理工大学的讲台上。他为大学生作了一场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讲座,阐述了他对国有资产流失和法制化建设的观点,并疾呼:国有资产本质上不只是代表着国家的资产,更是代表着国家的权力,它绝不能落到少数企业家手中。

  由于去年朗咸平做的TCL、海尔、格林柯尔这三个案例曾经在社会上引起较大轰动,他昨日表示,这说明中国国企改革中的确存在着问题,国有资产在改革过程中无形地流入了少数民营大企业手中。他指出,国有企业是市场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能退出这个舞台。

  朗咸平认为,改革开放20多年来,社会变迁巨大,所有人都承担着改革的成本,因此改革的利益只能归国家所有,归人民所有。国有资产本质上不只是代表着国家的资产,更是代表着国家的权力,它绝不能落到少数企业家手中。“国有资产‘取之于民’,当然要‘用之于民’,绝不能在改革中沦为少数人的资产。”他说,如果不能保持国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那将会“贫者越贫、富者越富”,将会造成社会的动荡与不安。

  朗咸平还告诉学生们,面对社会的潜移默化,一定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也许和家人去唱唱卡拉OK回来,我也忘了这些使命和责任,我们不可以否认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我在这里不断地强调,你们才是中国的未来。”

  郎咸平还对社会的法制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缺乏“信托责任”是导致中国国企不敢聘任“职业经理人”的直接原因。他解释说,“信托责任”就是平时老百姓说的“良心”。经理应当为国家为人民谋利益,“国企老总只有具备良心才能做得好”。郎咸平认为,信托责任的建立要依靠法制化建设。西方国家对加强法制化建设都不遗余力,这个问题在中国已得到了重视,中国政府近几年反腐力度的加强表明了中央加强法制化建设的决心。

  由于自己一些独特的观点,朗咸平一度受到各种各样的攻击,尤其是一些大企业,对此他倒是显得很坦然:“我有钢铁般的意志。就像毛主席说的那样,如果自己都没有信心,又如何带领群众呢?”(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