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诊”办案两个钟搞掂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官:“本案定于7月7日上午11时开庭,你有无异议?”

  当事人:“无异议。”法官:“好,请你明天准时到。”

  这是日前发生在广州番禺大石法庭门口值班室的一段对话。该庭首创“门诊办案制度”,并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庭”。

  近年来案件迅猛增加,要改变人少案多带来的被动,提高办案效率最为重要———“门诊办案制度”应运而生了:大石法庭每天轮换安排1名法官,驻守在值班室,专门负责审查当事人提供的诉讼材料。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即立案,若双方当事人愿意当即解决的,立即开庭审理或调解;能当庭审结的,当庭宣判并送达判决书或调解书;若通知不到当事人的,则第二天送达有关诉讼文书,排期开庭审理。一般一名法官一天收案2至3件,最多的一天收4件,并全部审结。

  去年12月14日,邵某和林某(原系夫妻,已离异)共同来到法庭请求变更女儿的抚养权,由其母亲林某抚养。当日担任门诊法官的张耀华审查材料后认为,该案符合立案条件,可以快立快审。法庭迅速制作调解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签收。一宗变更抚养权纠纷从立案到办结生效,在两个多小时内就顺利完成了。(记者刘旦 通讯员穗法宣)(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