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民企异地投资特点鲜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鹤)近日,青海省在我市举行第六届“中国东部企业参与西部结构调整投资贸易洽谈会”,我市一些民营企业看中了青海丰富的资源,纷纷前去咨询洽谈。近年来,随着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异地投资的特点日益突出,逐步形成了市场型、原料型和政策型等投资特点。

  整体搬迁:到大舞台上“唱戏”

  伴随着企业的日益发展壮大,受市场、人才、信息等制约,一些企业将眼光投向了上海。1999年年初,杉杉集团将总部迁往上海,经过3年的运作和调整,形成了以投资控股运作为主体的现代化、国际化集团管理模式。面对加入WTO后更加开放、更加激烈的全球金融竞争,天一证券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弱势,将总部迁往国内金融中心———上海浦东

  布局全国:着眼于企业做大做强

  为做大做强企业,完成资本积累并在国内已小有名气的民企开始着手全国市场的布局。

  华翔集团从收购辽宁铁岭市陆平机器厂,参股河北田野客车公司,到持有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80%股权,完成了从生产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转变。雅戈尔在重庆投资10亿元建立西部服装城;太平鸟集团在宜昌投资1.2亿元建设中西部生产物流中心;奥克斯在南昌投资10亿元建新的空调生产基地;华通电器集团在江苏高邮投资建厂后,又在江西新余投资2亿元建设华通电工城等。

  建原料基地:使企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市土地、水、电、劳动力,特别是生产原料等要素制约日益严重,一些民营企业开始在省外建立原料生产基地。浙江巨鹰集团投资1.5亿元收购新疆阿克苏托峰棉业,成立巨鹰棉业有限公司,并在阿克苏地区新建10万锭精梳纺生产基地。此外,众多中小纺织企业纷纷在山东等棉花产地投资建厂。宁波恒康食品有限公司在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0万亩原料生产基地。民企在原料产地投资建厂,不仅是为了降低原料采购、运输等成本,更重要的是着眼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跟着政策走:实现低成本扩张

  我市许多民企还利用各地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价格优势,大步“走出去”,实施低成本扩张。宁波华升集团、宁波华光不锈钢有限公司、宁波万华不锈钢制品公司三方联合,在重组内蒙古包头铁合金厂基础上,投资3亿元兴办年产3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市民企参与西部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等投资共7.59亿元。

  看准热门:着眼于快赚钱

  近几年,房地产开发和旅游服务业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赚大钱、快赚钱的行业,我市民企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全面出击。

  上海、南京、成都等地是宁波建筑企业涉足的“主战场”。仅在成都,就有成都多元置业有限公司、四川银诚房地产开发公司等8家宁波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江西南昌,宁波金达利房地产公司等6家房地产公司成为江西最有实力的开发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