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城股份大股东占款近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城股份(000820)公告,公司近期对控股股东金城造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用公司资金情况进行了自查,至2005年5月31日,金城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累计余额达57593万元。

  金城集团“倒贷”偿还占款

  对于如此巨额资金占用为何公司此前未有披露,金城股份解释称,每年期末,金城集

团均通过“倒贷”方式偿还占用资金,因此,公司定期报告中未体现金城集团占用资金余额。公告显示,2003年、2004年和2005年1至5月份“倒贷”资金发生额合计分别为11.41亿元、10.51亿元和5.57亿元。

  业内通常将“借新还旧”或者变相的“还旧借新”统称为“倒贷”。

  从公司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资金占用都是2002年12月31日以前形成的旧账。在这之后占用的以非经营性资金居多。

  公告显示,公司是1996年由原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分立重组设立,其原料供应、制浆、造纸以及产品销售等与主营业务系统相关的资产经重组进入公司;其辅助性生产系统、代管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组建了金城集团,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上市之初,为了发挥金城集团的市场优势,公司与其签订了产品包销协议,产品的50%由其包销,每年的包销额在25000万元至30000万元。

  促进金城集团体制改革

  当时,正逢国内纸张市场严重萧条,产品销售非常困难,导致公司应收货款骤增,金城集团的销售货款也同样无法收回。同时金城集团盈利能力较弱,资金严重不足,致使其无法向公司支付全额货款,使公司对其产生大量的应收货款。此包销协议在2001年终止。

  另外金城集团还承担着房产、医院、环卫等非经营性社会职能,但却无力支付相关费用,亦造成其在包销协议终止后,依然占用一定额度的公司资金。

  公告显示,解决办法包括首先敦促金城集团加快内部体制改革。其次请求政府划拨相当规模的与纸业有关的资产偿还给公司,从根本上解决金城集团占用公司资金问题。

  公告称,上述方案已基本取得政府的理解与支持,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积极制订具体操作方和操作办法,待落实后即可实施。资金占用问题有望年内得到彻底解决。(中证)(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