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距离感受《长征组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零距离感受《长征组歌》(图)
本报记者陈青实习生葛淑雅摄影李岩宏

  昨晚,宁波大剧院座无虚席,《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让甬城市民重温往昔峥嵘岁月。

  掌声掌声还是掌声

  昨晚的每一个节目都掌声不断,上半场从管弦乐合奏《红旗颂》开始,到《泉水叮咚响》,当著名军旅歌唱家刘斌演唱《当兵的人》时,全场的观众更是用掌声给他打拍子。“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下半场当《告别》、《过雪山草地》等唱响时,观众的掌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不少人还轻轻地跟着唱,大家都沉浸在对往日战争岁月的回忆中。

  白发族只求一票

  演出开始前,大剧院的门口有许多白发苍苍等待退票的老年人。一位老婆婆指着同来的老伴说:“他已经78岁了,退休前是学校的老师,就是喜欢这个《长征组歌》,能不能补两张票?”说着还掏出钱来给大剧院的工作人员看。

  新老演员刻苦排练

  昨日下午,战友文工团的演员们提前在宁波大剧院排练。我们在现场看到,乐队、歌队、灯光、舞台的人员,大部分穿着醒目的军装。战友文工团副团长刘斌坐在剧场的中央认真指挥,不时上台解说细节问题,连话筒离嘴的距离都要过问。

  舞台上,管弦乐团和歌唱演员都如同正式演出般认真走台;国家一级演员初瑞在台上试唱时表示,音响效果很好,“不知道台下感觉怎么样?”坐在台下的女歌唱演员竖起大拇指。在不时响起的《红旗颂》、《黄河颂》等悠扬而熟悉的乐曲声中,演员们练习的态度认真自觉,纪律性一流。据了解,每到一地演出,他们都要进行彩排。在采访中,战士文工团的演职员们一直强调团队精神,表示他们是一个整体。

  赞叹宁波和大剧院

  刘斌说,新改版的《长征组歌》是第一次到宁波演出,在对下午的彩排表示满意后,刘斌又说:“对宁波很满意。”《长征组歌》指挥蒋燮斌说,上午团里的演职员到天一广场去转了一圈,感觉干净、清秀,宁波非常美。大剧院非常有档次,彩排时效果特别好。有这样的大剧院,说明宁波对文化和教育的重视。

  保持观众心中的经典

  针对“新版”这个话题,蒋燮斌说,这主要是指演出阵容的改变和新一代演员不断加入的过程中节目的调整,《长征组歌》在保持原来风格的基础上又有创新,某些地方作了一些细腻的处理。10年来,他一共指挥了400多场《长征组歌》,感觉肩上担子很重,这样一部史诗般的原创作品,他手中的指挥棒接过来了,还要传下去。《长征组歌》是用音乐和艺术感染观众,是现代人对长征的理解和看法,不是简单的说教。

  昨晚的《长征组歌》上半场是管弦乐合奏和独唱;下半场是《长征组歌》10个唱段,从第一曲《告别》到终曲《大会师》,将10个不同的战斗生活场面紧紧相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