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人想“丁克”有人要“两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是第十六个“世界人口日”。记者从人口计生部门获悉,广州市区出生人口从1977年就开始转为以独生子女为主,自2001年开始,他们逐渐进入结婚高峰。根据人口计生法和广东省人口计生条例的有关规定,独生子与独生女结婚可生育二胎。但面对生育问题,一代独生子女的态度呈两极分化:一派坚定地主张按照政策生两个孩子,一派则对生育喊“no”,坚持“丁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

  策划/江小川 撰文/记者任珊珊、卢文洁 通讯员吴丹琴、陈彩球、湛然

  拥护“二胎”族

  “一个人的童年”实在太孤独

  陈灿儿(化名)和男朋友属于主张“坚决生两个”的一派。他俩都是出生于1980年的“独苗”,小两口打算在两年内完婚,现在就已开始规划婚后的“造人”计划:28岁以前生第一个孩子,休息两三年后再生一个。

  陈小姐说,自己和男友都经历过相似的成长岁月。“我父母都是工薪族,上班后常把我锁在家里。因为没有人陪着玩,我只好一个人玩‘过家家’,又扮演姐姐又扮演妹妹。人家都说我特别爱闹,一参加集体活动就玩得特别‘疯’,他们哪里知道我是从小被憋坏了?”陈灿儿说她那时候特别“眼红”有哥哥姐姐的小朋友。

  她的男朋友阿为则称自己如果有哥哥姐姐,也许就不会从小到大都被批评“人际交往能力差”。小两口都觉得“一个人的童年”实在太孤寂,成长中会有很多心理问题,因此不愿意让下一代“重蹈覆辙”。阿为说,小陈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姐妹以前梦想生个双胞胎“过瘾”,后来得知关于独生子女夫妻生育的规定,她们立刻将择偶目标定为“独苗”,“坚决按政策生育二胎”。

  “添丁”让小家庭充满欢乐

  和这些“预谋”生二胎的已婚、未婚“独苗”夫妇相比,在越秀区某街道办事处下属公司任文员的许晖算是一个行动派了。今年33岁的她和36岁的老公都是在独生子女政策实施前出生的早期“独苗”。两人在结婚初期并没有要孩子,等到“二人世界”最初的激情变得平淡,夫妻二人开始考虑“添丁”。2001年,许晖生了一个男孩。

  “小家伙的出生让我俩忙了起来,他是家庭欢乐的催化剂。”许晖说,她很享受孩子在自己的教导下一天天长大的新鲜感觉。陶醉于三口之家的幸福日子,想再生一个孩子的念头不时在夫妇俩脑海中闪过。2002年,许晖听说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年龄超过28岁可以不受“间隔4周年以上”规定的限制生育二胎。便向街道递交了申请,2003年7月,她的小儿子出生了。

  拥护“丁克”族

  养育费用太高不敢生孩子

  “丁克”是英文“doubleincomenokids”的首字母缩写,指那些夫妻都有收入但不要小孩的家庭。和一些坚决“丁克到底”的独生子女夫妇相比,有些人不要小孩有着莫大的苦衷。

  张辉生于1978年,一年前结婚,两夫妇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的父母都对两人组成的小家庭寄以厚望。老人家还时不时到张辉家里“视察”,旁敲侧击,长吁短叹。

  “你以为我不想有自己的孩子吗?特别是我老婆,看到隔壁家小婴儿,眼睛都不会动了。我们夫妻就这个问题商量过很多次,最后还是决定不生,不是不想,是不敢啊!”

  张辉对记者无奈地叹了口气,算了笔账:从小孩出生到三岁,奶粉钱所费不菲;三岁之后到七岁要进幼儿园,教育费用水涨船高;入小学之后到高中,家长必须在抢夺优质学位上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许多重点高中的学位连钱也买不来;大学学费也不是个小数目。另外,孩子的衣食住行、课外培训、旅游度假、娱乐休闲,无不要钱。有调研报告称,父母养大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平均要花掉49万元。这个数目乍看很惊人,但再仔细算一算却属实。在广州这种大城市,养育孩子的费用还会更多。

  另外,养大一个孩子同时要投入责任、感情,对父母形成的压力甚至比物资投入更重大。现在中国的社会竞争压力只增不减。“如果我不能确保自己有能力让孩子过上好生活,就宁愿不生小孩。我们不是前卫,也不是叛逆,只是根据现实情况作出的决定。”张辉说。

  现 状

  “独苗”夫妻生二胎并不多见

  记者随访、询问了近五十多位独苗的意见,发现越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出生、受教育程度越高的“独苗”,对于“丁克”的认同度越高。

  不过,目前选择暂时“丁克”和“生一个”仍是广州“独苗”夫妻的主流,按照政策生二胎只是一种可行性的生育选择。越秀区七个街道迄今有72对“独苗”夫妇,只有一对向街道申请二胎指标。海珠区今年以来也仅仅接到了三例符合生育二胎标准的“独苗”夫妇的申请。

  计生工作人员分析认为,“根据规定,生育二胎的独生子女夫妇必须在生育一胎后间隔4年以上再申请生二胎,或者满28周岁后不受间隔期限制生育,除了那些1979年以前出生的早期‘非标准’独生子女,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比较少能符合年龄门槛。”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未来几年独生子女大批进入婚育期,拥护“丁克”和选择“生二胎”的“独苗”可能会更多地出现。

  专家观点

  “丁克”?生“两个”? 应是理性权衡结果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政务学院人口研究所阎志强副教授和家庭杂志社家庭研究中心范国平研究员。

  范国平说,“独苗”夫妻要不要生“二胎”,需要考虑两个问题:首先是生育动机。如果只是担心独生子女童年太孤独,才考虑多生一个,那大可不必,如果没有充裕的养育条件,本来可以集中到一个孩子身上的教育资源被分成了两份,反倒可能影响孩子的成长。其次是生育成本,孩子的养育费用主要依靠父母。所以,现在有些人宁愿“丁克”,也是理性权衡的结果。

  阎志强说,在独生子女家庭“4-2-1”的结构中,四个老人和一个子女会给处于中间位置的夫妻带来沉重负担,部分“独苗”夫妇选择生两胎,又将形成“4-2-2”结构,似乎负担更沉重,但该模式会随着成员的年龄变化呈现一定的稳定性,不必为此过度恐慌。(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