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闲话“毛遂自荐”与“蒋干自荐”(江苏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5 重庆晚报

  毛遂勇于自荐的精神,千载之后,犹令人叹服不已。

  可并不是所有的“毛遂”都能留下美名,《三国演义》中的蒋干自告奋勇去劝降周瑜,结果是“偷鸡不着蚀把米”,中了周瑜的“离间计”。

  为什么同样是自荐却有截然不同的结果呢?细一思量,终于琢磨出一二。

  毛遂敢于自荐,是因为他腹有经纶,胸有成竹。当他自荐时,平原君冷笑着说,有才能的人就像一把锥子放进兜里,它的尖很快就会露出来,而毛遂在他的门下已有三年却还是默默无闻,分明是个无才之人。毛遂却针锋相对,他说他今天自荐就是要请平原君把他这把锥子放进兜里。只要一放进兜里,他就能戳出来,否则他这把锥子的尖是难于被人发现的。毛遂凭他的胆量,他的口才,终于赢得了“放进兜里”一展身手的机会。

  精彩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天时、地利、人和,智谋、口才、勇气,毛遂全部拥有。

  反观蒋干,他凭什么去劝周瑜呢?只是凭“自幼与周瑜同窗交契”这点关系。“同窗”,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同学关系”。这蒋干也未免太自信了,靠一丁点“幼时”的“同学关系”就想成就国家大业,换取功名利禄,也不掂掂自己的分量,行吗?他不知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况且那周瑜与吴侯孙策乃是连襟的关系。这“连襟关系”虽然不是“血缘关系”,但比你这“同学关系”总要“铁”一点吧?再说周瑜也是少年得志,心高气傲,他岂会做出“六亲不认”的行径?

  荒唐的开头潜伏着蒋干失败的危险。

  毛遂为了解救国家的危难,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自己的实力,在不利于自己的情况下,能挺身而斗,不卑不亢,慷慨陈词,“为大丈夫当为此也”,再加上他确实才华过人。在对方朝廷上精彩的表现,展示着他的才智和勇气。

  而这位蒋干刚进周营就被江左英杰的气势吓蒙了,几次想出口劝降,都没能说出口。动了点小心眼,却上了大当。在周瑜的巧妙安排下,就像进了迷魂阵,迷迷糊糊地着了魔,上了当。这蒋干也真是,两军对峙,短兵相接,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在这种时刻也不多长一个心眼,就想着幼时与周瑜“排排座,吃果果”那个亲热劲,一切戒心全无了。本来劝降不成最多无功而返也就罢了,但他却“既然来一趟,一点不拿怎么成”,于是偷得了一封“绝密信件”。

  看看两位自荐者的不同表现:一是正气凛然,一是底气不足;一是处处占上风,一是时时被人左右;一是胸中有计,一是心中有鬼。

  有怎样的的开头,就会有怎样的过程,也就一定有怎样的结果。

  毛遂“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出尽千年风头;蒋干喜极、乐极、悲极、悔极,可谓“拿九州铁铸一错字”了。(二)

  李强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