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居的值更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5 人民网

  当游子离开故乡,变成一只飞翔的鸟,或者长成为一棵树后,和故居相依相伴的,就换成真正的树和鸟了。

  父亲英年早逝,我们全家搬到了城里。离开故乡时,母亲在故居的院内栽上了几棵树,而后,母亲特意打开了一扇窗子。当时,我心中不解,人们出门时总要清理门户、紧闭门窗的,母亲为什么要洞开一扇窗呢?

  母亲说,开着一扇窗,我们梦回故乡,可以让梦从窗口进入,而不至于徘徊在门外。我看看母亲,真难相信,这诗般的语言是从母亲的嘴中说出的。母亲又说,开着一扇窗子,可以给鸟儿一个住处。

  话说至此,我不仅被母亲的浪漫所折服,同时也看出母亲对故乡的深深情意,更为母亲慈悲为怀的举动而击节暗叹。

  离开故乡前,有人曾劝母亲,不如把房子卖掉算了,闲着,还要维修,多不合算啊。母亲拒绝了好心人的规劝,说,房子留着,给孩子们一个念想,让他们知道,这里就是他们的根。为此,我曾写过这样一首诗:游子是故乡弹出的种子/根在故土/游子是故乡飞出去的鸟/巢在故居……

  父亲的忌日在多雨的季节,以前,每逢回去祭奠,因为村中道路泥泞,加上时间紧张,我们总是直接驱车到父亲的坟前,然后,望一眼不远处的故居。今年,天气晴朗,祭奠过父亲后,我们来到村里,来到故居。

  打开院门,却见院内长满了大大小小的树,枝叶已把院子罩了起来,院墙边那棵高大挺拔的楸树上,甚至有一个喜鹊的巢。一踏进来,暑气顿消,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不知是欢迎我们,还是我打搅了它的清梦,在鸟儿们的眼中,我们大约是不速之客吧,其实,鸟儿们哪里知道,这正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啊。

  打开老屋的房门,只听一阵小鸟翅羽煽动空气的声音,几只鸟儿从洞开的窗口鱼贯而出,落在院内的树上。我这才发现,室内有几个鸟巢,其中一个鸟巢甚至做在了我们以前用过的书橱内,从这里正发出幼鸟稚嫩的叫声。至此,我这才真正明白母亲说过的话——开着一扇窗子,可以给鸟儿一个住处。

  我不想打搅它们,轻轻退出来。以前,这里是我们的家,现在和将来仍是,当然,也是鸟儿们的家,如果鸟儿们愿意在此停留的话。

  室内室外,因了这树和鸟儿而生机勃勃。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抽空回来住上一段时间。

  轻轻地带上院门,再看一眼老宅,树以及鸟儿们。再见,故居里的树和鸟儿们,当我远离故乡时,我的思念会和你们一起为故乡和故居值更的。

  谢谢你们,故居的值更者。

  作者:网友:徐培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