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套和老天爷赌博的防灾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8 桂龙新闻网

  据7月10日《现代快报》报道,南京市防讯防旱指挥部值班人士分析,虽然气象预报昨天是大雨,但南京城及江宁、浦口仅下了不到30毫米,雨量较少,降雨范围也有限,目前南京总体仍偏旱,究竟今夏是汛是旱尚难定论。

  都说今年是一个怪年景,一个明显的证据是专家的预言不准了。正像那位喜欢预言哪个球队获胜结果总反着来一样,早春时候,专家预测,今年倾向于将有洪涝发生,局部地区

洪涝还会较严重。但事实却几乎完全相反,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近郊的百姓“喊渴”,旱情一度告急。

  想必专家的心情是十分的不好,这种不好还带有一种懊恼,为什么?因为,因为他们的预言,政府做了大量的防汛准备。有一番失意总算可以理解。但笔者却喜欢较真——在早前政府和专家把今年的气象防灾工作重点放在防汛上,而后来在很长一段时间被证明是失策了(我不排除仍有大汛的几率存在)的情况下,失策所带来的经济和精神损失谁来负责?在旱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却被提醒防汛的老百姓,他们的心理落差谁来抚平?那些原本在防旱的准备中可以减轻的挫折感谁来同情?——笔者6月数次回江宁农村的老家,发现旱情一次比一次严重,地里的许多蔬菜都活活干死了,而今年老家许多地方因为缺水又得不到重视,插秧楞是比往年晚了一周左右。

  俱往矣!实际上,笔者并不是一定要追问出个所以然来,而是,在这种让人很不舒服的情境下,想替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士“检讨”一下:为什么只有一套防灾方案,为什么在应有的全盘准备的要求下,却总是机械地为“向旱走还是向涝走”的问题所困,难道,我们所能做到的就只能是一手准备?难道,防汛永远比防旱来得重要和铿锵?这不正常。

  我们知道,国家相当重视防汛抗旱工作,“防汛抗旱”作为一个固定的词组是长期“结合”在一起的,这实际上也是对相关工作进行有机地协调,提供了既是天然的又是科学的条件,而且也在人类的防汛抗旱史上得到了见证。人为地拆分,把“防汛抗旱”变成两个互不“干扰”的单元,用一种近乎“下庄”的办法,选择或左或右,如果说这也是把问题搞简单化,那也是一种违背规律和政策的简单化,其实质是一种精神松懈的表现,或者是一种失去主心骨的表现。

  “防汛抗旱”,必须时刻有两手准备,那种容易走极端的一套方案短期内容易蒙对,但长远看,这种做法危害无穷。因为,一套防灾方案是永远有缺口的堤坝。

  来源:

  红网 责编:黄珊 作者:伍里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