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高校文理科生源不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部分高校文理科生源不均(图)
  决定考生命运的高考录取场就在那台小小电脑中。 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 摄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 在不少考生和家长眼中,高考录取场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几十万考生的命运就在这里被决定。昨日,记者跟随广东省副省长宋海一行走进了暨大、华师和华工这3所学校的录取场,看看让考生紧张得睡不着觉的高考录取是怎么一回事。此外,省考试中心负责人昨天表示,生源不满的高校政策性降分将视录取情况而定,一旦出现政策性降分将向社会公布。

  “录取场”其实就在电脑中

  在广东省,所谓的“录取场”其实已经分散到了各个高校。由于采用网上录取,各高校不用再派工作人员聚集到同一个场所进行提档、审阅和录取工作,而是在各自学校的录取地点,根据省招办网上传递的考生档案进行录取。考生的档案数据首先是存放在省招办数据库中,录取时招办根据各个学校的录取计划,按照一定比例向各个学校由高分到低分网上投放考生档案。整个投放过程都由电脑控制。而各高校在接收到考生档案后由招生工作人员对档案进行审阅,择优录取。

  昨日记者在暨大看到,所谓的“录取场”,其实就只有几十台电脑和相应的招生人员。考生详细资料都在电脑上显示,招生人员审阅后给出意见,学校在统一录取意见后再将录取名单传回招办,由招办进行审批。

  个别高校文科生源较满

  记者在暨大录取场了解到,该校今年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今年有两名身体有残疾的特殊考生经过证实与所报考专业没有冲突后被录取。华工方面,今年上线率为2∶1,为全省最高,700分以上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30%,有近20个专业基本上在700分以上录满,其中包括两个文科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不少高校今年都出现了文理科生源不均的情况。暨大和华师都是文科热门,分数线很高,而理科却相对较冷,因此理科考生相对可以从较低的分数入读,而文科则要很高的分数。由于不少文科高分考生面临退档,为了保证考生利益,学校对服从调剂的考生会一个一个打电话确认其是否愿意调剂专业,尽量让高分考生不被退档。

  宋海副省长昨日表示,文理生源不均问题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广东是目前全国4个不分文理划线的省份之一,将来在2007年高考改革中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尽量从制度上避免文理冷热不均的问题出现,不要让某一类考生感觉到不公平。

  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表示,今年广东高考推行“阳光工程”,除了首次公布高校投档线和投档人数外,还将第一时间公布那些因为生源不足而必须政策性降分录取的高校和专业情况。而哪些学校降分,降多少分,将视录取情况而定。

  他还解释说,招生政策中的“本科一分不降”是针对个人,是指我们决不为了录取某个人而降低本科分数,而一些学校因为生源问题而进行政策性降分录取是每年都在所难免的情况。

  新闻链接

  两岸四地大学生精英齐聚广州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蒋开球) 昨日上午,由香港九龙总商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协办的“新纪元行政管理精英培训计划”开幕典礼在华工隆重举行。来自两岸四地24所大学的112名学员将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接受多元化的培训。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参加了典礼并讲话。

  香港中文大学与九龙总商会在1998年首次举办“新纪元行政管理精英培训计划”,每届均邀请内地及台湾著名大学挑选学生精英,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一起接受为期两周的多元化和多文化的培训,至今已六届,共培训了1100多名大学生。从去年开始,此培训计划增设了内地部分,首周的活动在广州进行,次周则转往香港。

  本届参加计划的24所大学包括内地的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和澳门大学的学生。来自海峡两岸的学子们将得到难得的机会,一起作跨文化交流和实践性学习,学习现代化的行政及管理技巧、沟通技巧,加强思考能力,培养责任感、团体及合作精神。(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