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荒”带来商机 浙江民企“试水”能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七月十一日电(记者林露露)入夏以后,浙江“电荒”警报频响,给高耗能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的同时,也触动了许多对商机嗅觉敏锐的民营企业主的神经,不少资本充裕的企业家纷纷试水风力、垃圾发电等能源建设,希望于此掘金电力产业。

  七月初的浙江温州洞头,一项风力发电场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通过浙江省发改委的批准,由温州民营企业华仪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投入开发。该项目的总装机规模在四

十兆瓦以上,成为浙江今年第二个获批的电力项目。据了解,在浙江,这样的民资项目越来越多。

  记者曾因为电力紧缺在浙江嘉兴采访,原本实施电力预警E级方案的浙江,高耗能企业被停止供电,可随车行过市郊,依然能看到一家水泥厂在正常运行生产工作。停车一问,才知道这个名为新都水泥厂的公司早在年前便自主投产建设了两台机组,通过设备节能等方法应对“电荒”以后,自给发电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七十。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徐建根介绍,新都水泥厂还另外投资了二点五亿元人民币进行垃圾发电,利用当地镇上居民生活垃圾进行发电,用完的垃圾渣子还可以循环进入水泥生产,目前,第一组机组已经进入调试中。徐副经理表示,他们十分看好投资电力,一方面可以抵御电荒,另一方面能源市场的前景看好,是一种多赢的投资方式。

  而在浙江省的沿海各市县,目前至少还有十个风力发电项目正在做着前期准备。二00五年一月,浙江绿能投资有限公司与舟山市岱山县签订了海上建设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投入二十亿元人民币,总装机容量可达二十万千瓦。

  随后的三月,慈溪金轮集团投资的慈溪风电场项目获批立项,投资金额高达三点八亿元人民币,总装机容量四点九五万千瓦。另外,一个由多家浙江民企出资的大型风电投资公司正在舟山筹建,年內即将进入风电投资领域。

  业界专家预测,以这样的速度,通过两到三个“五年计划”的努力,浙江省风能资源装机量可达到八十万千瓦以上,并且风电可占到全省电力供应的百分之一左右。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电力紧缺带来的饥荒,而且将新能源发电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当越来越多商业利润触角敏感的民营企业家投资电力时,人们惊觉,在能源领域,已经日益兴起了一股投资热潮,能源产业的前景被许多人关注和看好的同时,资本富足的商人便开始纷纷试水,正如一位刚刚购得一小发电机组的旅法浙江籍侨胞说的那样,他相信自己的投资将会在七、八年后收回成本,而其前景将会是无限光明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