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换钞:仅仅取缔并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报道,最近,在深圳出现了一种特殊行业———职业换钞。一些便利店和报亭每天需要大量的零钱周转,但是到银行兑换零钱时,不仅排队时间长,还经常无法兑换到。于是,一些职业换钞人就应运而生,并有一定的收费标准。

  职业换钞应依法取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职业换钞这种通过不是等价兑换的比率而谋求人民币差价获利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有关部门有权对换钞人的非法收入进行没收,并予以处罚。职业换钞既然违法,就应当依法取缔,从法治的角度来说,这无可争议。(作者:木木)

  折射出银行服务的缺陷

  兑换零钱是一项琐碎的工作,它体现了银行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问题,一些银行总是找各种理由拒绝兑换零钱,恰恰折射出在服务领域的空白和缺陷。(作者:朱金中)

  职业换钞为何走俏

  银行拒绝硬币的理由一是没有利润、浪费时间,二是重量沉重、搬运麻烦。但是仅仅因为这个就无视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无视自己所肩负的维护货币流通的职责,这样的银行很难让人相信真正是把顾客放在了上帝的位置上。职业换钞的行为是违法的,因为他做了本不该做的事;但是银行没有去做自己该做的事,这是不是也应该算是一种违法呢?如果银行不能妥善地解决硬币兑换难的问题,即使对“职业换钞”加以处罚,谁又能保证他们真的会从此销声匿迹呢?(作者:赵志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