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待已故古月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带着几分遗憾,也带着几分骄傲,特型演员古月匆匆走了。翻阅近日媒体娱乐版,几乎都见到“古月天地”,而网站网民跟帖,同样见到“古月主题”。可见,古月在影视界、在公众生活中影响不浅。应该说,在林林总总、方方面面的悼评中,对古月的艺术追求、艺术成就多是予以充分肯定的。但是,也有为数不少的批评之声、质疑之议。一些媒体甚至抓

住古月临死前的“桑拿浴”推波助澜做文章,批评古月“台上演领袖神采飞扬,台下生活不检点”。

  从报道披露几个细节分析,古月因心肌梗塞倒在所下榻的广东三水一间酒店的桑拿浴室,是确有其事。但是,进桑拿不等于进色情场所。况且古月是和家人及一班影视界人士一起活动娱乐的。真正导致古月不幸的是他本已有心脏病的病史而又忽视预防,加上当天他与一些人到广西临桂县搞了一个电影基金会的活动后,即与太太和小儿子去深圳、广州玩游,过分劳累所致。

  对古月的不幸,人们似乎应予以痛惜哀悼。诚然,古月与其他文化艺术家一样,也不是完人。在长达数十年的文艺生涯中,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与不足,对古月生前人们固然可通过各个渠道给予适当的批评;在他身后,对他的艺术表演形式也可以各抒己见,百家争鸣。

  但是,评价一个人,尤其评价一个名人,关键的是是否出于善意,出于公道。善意的批评会使被批评者头脑清醒,也会使他人从中得到有益启迪。而今,一些人的一些文章抓住“古月因桑拿引发心脏病”炒作,实在是别有用心之举。

  古月最大的成就是在叶剑英元帅圈点其为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后,全心全意投入、努力实践探索,在84部影视作品中成功地扮演了毛泽东的光辉形象。他用天生的相貌,更用呕心沥血的艺术训练,从形到神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的丰采。正如有的网友这样评价古月:他在银幕上塑造了毛泽东的形象,使人们至今心中想念毛泽东。有的网友说,古月让年轻一代有机会用艺术的形式赏析那曾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让整个中国始终保持对历史记忆的连续,保持对曾经苦难深重的祖国的审视。这样的评价应该是毫不过分的。

  确实,古月以他独特的相貌,用他艰辛的努力,使开国领袖毛泽东形象永远活在华夏大地,成为激励亿万人民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之强大动力。人们看到,古月艺术上的成功,在于他的艺术顺应着人民大众的需求,忠实于历史事实。因此,古月被人民大众肯定认可是理所当然的。正因为如此,一个演员之逝世能涌起网评之涟漪。学习古月,就要学习他艺术成功的真谛,想人民所想,忧人民所忧,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在艺术创造上,不断攀登。假若对明星不加分析,一味求全责备,既不符合实际,同时还可能会误导人们走向片面性。

  而时下的网评中,对一些名人诸如“桑拿浴”之类的问题往往抓住不放,一炒再炒,以期引起所谓“轰动效应”。因此,此类时评往往折射出一种浮躁。因此,可以说,善待已故古月对于时评界是一面镜子,既照出时评界成熟的风气,也照出社会求真务实的风尚。浮躁是理智的大敌。得了浮躁病,有可能令人们“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提出善待已故古月,就是善待从事文艺界健在的明星,善待为社会主义事业出力出汗的人们。

  古月走了,对于后人,要紧的是发愤图强,努力光大先人业绩,而不是整天陷在“求全责备”氛围中。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