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也有“双枪老太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5 新文化报
  寻访:抗联战士冯淑艳成功策反三百八十名伪森警双枪女英雄
东北也有“双枪老太婆”(图)
7月初的哈尔滨,骄阳似火。

  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老奶奶,已是95岁高龄。个子不高,身体十分瘦弱。谁能想到,她就是当年深入虎穴,威震敌寇的抗联女英雄——冯淑艳。

  冯老语言表达已很困难,好在其子王加力、媳冯守兰在一旁陪同,共同回忆了老人当年的峥嵘岁月……

  冯老1910年出生,6岁时随父母来到黑龙江省穆棱县。1930年和青年农民王杰忱结婚。1934年开始给抗联地下党送情报、传口信。1935年2月,周保中将军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为了扩建队伍,一师参谋长张镇华先后三次到穆棱县找冯淑艳,任务只有一个:劝降三道河子伪森警大队一道抗日。因为冯淑艳的丈夫王杰忱和张镇华是磕头兄弟,而伪森警大队长李文彬是王杰忱的表弟。当时王杰忱已打入伪森警做情报工作。

  一探敌营:深入虎穴 直言不讳

  阳春三月,冯淑艳夹着小包袱从穆棱县北街去宁安县三道河子伪森林警察大队探夫。听说这年轻漂亮的女人是大队长的表嫂,大队部的人招待得十分热情。

  第二天日头刚落,冯淑艳大大方方地来到表弟李文彬家串门。

  李文彬身材高大,为人豪爽,虽身为伪满警察,但还不失一个中国人的良心。冯淑艳看李文彬与自己谈得颇为投机,觉得跟他把事情摊开不至于“炸庙”,便直言不讳道:“张镇华是你表哥王杰忱的磕头兄弟,前几天他来了,让我告诉你,要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你说什么?”李文彬知道张镇华是抗联第五军的人,顿时有点紧张,“这么说,探亲是虚,其实是为我的队伍来的吧!”

  “你很聪明,窗户纸不捅不破,你把我送给日本人请赏吧。”冯淑艳笑着说。

  “不、不、不……”李文彬连连摇头。

  “我奉周保中军长的指示,今天特来策反你,希望你以民族大义为重,投奔抗联,走向光明!”冯淑艳面容严肃。

  “这件事非同小可,绝不可声张出去。”李文彬的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

  随后,冯淑艳向李文彬讲解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全面介绍抗战的形势。

  二探敌营:双枪绝技 折服众人

  过了几天,根据张镇华的意见,冯淑艳又一次来到伪森警大队。在做好李文彬工作的基础上,冯淑艳、王杰忱分别做了官兵的工作,大部分人愿意弃暗投明。

  与此同时,李文彬采取措施,派人暗地监视思想极顽固的士兵和伪森警大队的18名日本官兵。

  冯淑艳还利用是“大队长嫂子”的有利条件,练出双手使枪“夜打香火”的绝技。上山打猎,别人用“洋炮”,她用大镜面匣子,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只要让她逮住影,保准一打一个准。李文彬打心眼里佩服嫂子文武双全,暗叹:“真是不简单,抗联里面净高人,怪不得日本人打不过呢!”

  弹无虚发 成功策反

  说服工作冯淑艳一直做了两年。1937年4月,张镇华又与冯淑艳秘密见面,指示:“条件已经成熟,应该尽快把队伍拉出来,我用五军做接应。”

  7月12日,太阳落山了,李文彬派人掐断电话线,撤掉岗哨和巡逻兵,院内布下了两挺机枪。他给了冯淑艳两支匣枪:“嫂子,你枪法好,日本人由你‘点炮’。”

  “紧急集合!”李文彬威严地说,“弟兄们,今夜咱们要收拾日本人,都要按我的命令行动,谁要替日本人卖命,就别想活!”铁杆汉奸杨翻译官见事不妙,转身就走。“哪儿走!”埋伏好的士兵一把抱住他,把他绑在大卡车后厢板上。

  李文彬命令:“包围日本军官住宅!”

  日本教官田中光着大膀子,一手提着穿反了的裤子,一手提着王八盒子,慌慌张张从住宅往外跑,边跑边喊:“李大队长的,共匪来了?”没等他说完,冯淑艳甩手“啪”的一枪,子弹钻进田中的咽喉,他一个腚墩,斜倒在门坎上。紧接着,又一个日本军官光着屁股跑出来,被田中的死尸绊倒,冯淑艳一抬左手,又一声枪响,结束了他的性命。一个穿小裤衩的日本兵,跳上窗台拿起歪把机枪就要开火,冯淑艳一枪给他来个大“掐脖”……伪森警们一个个都看直眼了:“妈呀,一枪一个准,怪不得大队长那么听她的呢!”

  只有加藤没露面。“搜,绝不能让他跑了!”大家搜遍了,可愣没见到加藤的影。正寻思呢,“嘭!”面包烤炉里突然打出一枪,一个士兵的肩膀挂了花。李文彬大吼:“狗日的王八蛋,出来!”加藤绝望地爬出了烤炉,双手举着东洋战刀,“呀……”疯狂地向李文彬劈去,眼看刀到面前了,“嗖嗖……”一阵爆响,一梭子子弹全打在加藤的肚子上,冯淑艳把满腔的仇恨都集中在了扳机上。

  也偏巧,这天下午由五林镇派来了50名伪森警,这会儿都蒙了。李文彬的队伍一包围,一枪没放都被缴了械。当下,有一大半的人站到了起义的队伍中。

  烧了日本军官的住宅,烧了伪森警大队的房子,扛着枪抬着迫击炮,380名伪森警官兵被冯淑艳拉出来,由张镇华率队接应,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

  加入中国共产党 转战崇山峻岭中

  此后,冯淑艳留在了抗联五军,周保中批示她先到妇女团协助队长王玉环(后为崔庸健的夫人)和日后“八女投江”的领导人、指导员冷云工作。不久,她被任命为五军被服厂厂长,抗联五军军长柴世荣、政委季青介绍她在抗日烽火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转战在虎林、饶河、穆棱、海林等地的崇山峻岭中。本报记者王沐

  年轻时深入虎穴,威震敌寇的抗联女英雄——冯淑艳资料图片(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