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化“二·三暴乱”纪实1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5 新文化报

  代号“山与川”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我们确定总的作战方针是坚守阵地,粉碎敌人的进攻,等待天亮时援兵到来。吕明辉

  这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发生的战争!

  1946年2月3日,以孙耕尧为首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勾结以日本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大佐为首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纠集了大约2万多人的兵力,向中国共产党刚刚在通化建立的新政权发起了暴乱,被我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部队及人民群众镇压下去——这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有名的“中国通化二·三暴乱”。26.紧急报告

  过春节了,难得休息几天,辽东军区后勤兵工部部长吴润清便和几个机关干部在一起打扑克。正打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沈殿铠和杨尚武进来了。

  沈殿铠进屋就喊:“别打了,日本关东军要搞暴乱,杀我们共产党和八路军!”

  吴润清部长和屋子里的人都愣了。

  沈殿铠和杨尚武把刘敬儒给他俩的袖标掏出来,拿给吴部长看。接着,又把刘敬儒如何给袖标,姜基隆如何盘问,孙耕尧如何组织暴乱的事,从头到尾说了一遍。

  吴润清听罢,感到事态严重,略一沉思,随即做出两项决定:

  1.将部里人员撤到专署后楼。

  2.立即给通化支队刘东元司令员打电话报告情况。

  刘东元司令员接到电话后,让沈殿铠马上到支队司令部来,当面汇报情况。

  吴部长派总务科王宗皋科长陪沈殿铠前往支队司令部。

  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了,距离暴乱开始只有9个小时。

  那天晚上,专署春节活动工作小组本来安排通化的党政军领导携夫人到戏院里看戏,刘东元司令员也去了。但是,戏园子里秩序很乱,许多人不看戏,眼睛总往领导席上看,看得刘东元司令员很不舒服。

  刘东元司令员感觉有些不对劲,也许是军人的职业敏感,使他想起年初到安东省开会,肖华同志在会上说:“东北很多地方国民党暴乱猖獗,牡丹江开始行动了,各地也要加强注意。”会后肖华同志还单独对刘东元说:“根据有关情报,通化也有暴乱的可能,你们要密切注意。”坐在戏园子里的刘东元想:肖华同志的高瞻远瞩是有道理的,是不是领导的预测要在通化应验呀?

  刘东元戏也不看了,回到司令部。

  刚进司令部,后勤部长就报告了沈殿铠发现的重要情况。

  就在沈殿铠在王科长陪同下赶往通化支队司令部时,刘东元司令员和茹夫一参谋长已经穿好了大衣,在走廊里等着,沈殿铠一到,二话没说,领着沈殿铠出了支队司令部,一起来到山下不远的中共辽东省委通化分省委机关。

  与此同时,通化支队司令部作战值班室向所属部队下达了备战命令。

  中共辽东省委通化分省委驻地在龙泉旅馆山下,一个小院中几间平平常常的日式红砖平房,因为当时中共党的组织尚不公开,小院儿门口挂的是“通化地区建国联合会”的牌子。这里平时没有警卫站岗,也没有小汽车进出,所以,很少有人知道这几栋平房就是通化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

  此刻,中共辽东省委通化分省委书记吴溉之在他的办公室里听完了沈殿铠的报告……27.紧急部署

  当年吴溉之四十八岁,字璇枢,曾用名武维扬,中学文化。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湖南平江县走出来的老干部经历了许许多多戎马喋血的突惊乍变的事件——参加过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武昌起义和两万五千里长征……这一幕幕人生的壮举,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而昨天的红军战士已经变成了共产党的高级将领,通化市共产党的最高领导。

  吴溉之处变不惊,果断地叫来了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地区建国联合会主任张益民,命令他通知通化市的主要党政军领导马上到分省委参加紧急会议。

  参加2月2日晚间紧急会议的有:通化分省委副书记王铮,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地区建国联合会主任张益民,通化支队司令员刘东元,参谋长茹夫一,通化地区行署公安处长兼通化市县公安局长刘甄渺,东北航校副校长白起和通化市县委书记刘克刚等人。

  会议开始时,吴溉之先让沈殿铠把发现敌人暴乱的线索介绍了一遍。

  然后吴溉之简单分析了通化的敌我态势:当时通化的情况很紧急,前些日子辽源的国民党搞暴动,炮校司令员朱瑞同志带两个营去执行任务。通化支队的主力部队两个团,也由祝顺鹏副司令员和政治部主任谢风山率领,去解放临江,打临江后,五十八团留在了临江,另一团开到抚松剿匪。朝鲜义勇军支队主力在梅河口、通化仅有一营一连、三连、五连和九连,其中一连到集安头道崴子执行剿匪任务去了。市内我方兵力空虚,只有一些机关的警卫连和炮校二三百人,有生力量大约为一千人。敌人方面据沈殿铠同志讲,起码有两万人以上,都是战败投降的日本关东军、伪满洲国军警宪特、土匪武装和国民党地方团队,一伙亡命之徒,已经进入了集结地,我们没有足够的兵力制止暴乱发生,把敌人消灭在集结地。我们确定总的作战方针是坚守阵地,粉碎敌人的进攻,等待天亮时援兵到来。

  吴溉之在分析情况之后,还就平定暴乱一事进行了动员。

  会议做出如下紧急决定:

  1.催调通化市外围的援兵,火速进城协助平息暴乱。

  2.整肃机关内部,马上清理逮捕被国民党策反的内应分子。

  3.迅速武装机关干部、党员和工人,组成各种形式的战斗队,保卫阵地保卫政权。

  4.提高警惕,加强警卫,从现在起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准备战斗。特别对敌人进攻的目标,要加强防范。

  会议还决定整个平定暴乱的军事指挥由刘东元司令员负责,集中全市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形成拳头,打败敌人的暴乱。

  同时,吴溉之命令通化支队参谋长茹夫一和沈殿铠一道,前往逮捕已经发现的暴乱组织者、国民党通化县党部书记长孙耕尧等人,摧毁敌人的指挥系统。

  紧急会议结束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离暴乱开始只有七个小时。

  一场反击暴乱的战斗开始了……28.捣毁指挥部

  根据中共通化分省委的决定,通化支队参谋长茹夫一对捣毁孙耕尧暴乱指挥部做出如下部署:1.去的人不要太多,一个警卫排即可;2.不能硬干,只能智取;3.匪首一定要活捉,其他头目要一网打尽。

  茹夫一和沈殿铠率领警卫连一个排,来到城后裕民街路口,沈殿铠指认出姜基隆家。茹夫一指挥四名战士堵住后胡同窗户,前门派三名战士轻轻翻过木板墙,从院子里面把门打开。连载·纪实作品(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