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侨领蚁光炎》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7 大华网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7月12日上午,著名侨乡汕头市举行大型彩色连环画《抗日侨领蚁光炎》首发仪式。广东省关工委主任方苞,汕头市领导赖益成、陈茸,老同志林兴胜及旅泰侨领,蚁光炎先生后人,学生代表几百人出席仪式。

  蚁光炎是一位与陈嘉庚齐名的爱国侨领。1879年出生于广东汕头澄海南畔洲村。17岁赴海外谋生,凭着自己的努力,发扬潮汕人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事业上取得了成

功,成为东南亚工商界巨子,并荣任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蚁光炎富而不忘报国,当祖国沦于日寇铁蹄之下的危急关头,他秉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传统美德,在泰国广泛发动侨胞捐钱捐物,有力地支援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他的义举,赢得了海内外人们的赞誉,也招来了敌人的嫉恨。1939年1月,凶残的敌人向他射出了罪恶的子弹,蚁光炎为国殉难了,但他的光辉永在。时隔66年,一部生动反映这位著名爱国侨领光辉人生的大型彩色连环画《抗日侨领蚁光炎》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既是对蚁光炎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也是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读物。它的出版立即在青少年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一个读《抗日侨领蚁光炎》,学习蚁光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的热潮正如火如荼地在汕头开展。

  这本大型彩色连环画由汕头市关工委编写,广州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著名画家汪晓曙教授绘画,原广东省委书记林若题写书名,广东省关工委主任方苞、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作序,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兴胜题词。

  与此同时,《抗日侨领蚁光炎》挂画展览也同时举行,并将在汕头各区县及泰国巡回展出。

  (郑秀云)(来源:《大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