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脸背后的都市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56 重庆晚报

  牧师五岁的儿子太闹了,害他什么事情也做不成。牧师翻到杂志上有一张世界地图,就把它揭下来撕碎了交给儿子:“如果你把这些碎片正确地还原成一幅地图的话,你将得到两块钱。”他以此指望自己能得到几个小时的安静。但不到一刻钟,儿子敲门来了,牧师惊讶地发现,从没有学过地理、甚至还不大识字的五岁小儿,只用了十来分钟时间,就无比正确地拼凑还原了世界地图。

  “你是怎么做到的?”

  “这很容易。”五岁男孩说,他把地图翻过来,原来纸的另一面是一张人头像。“我想,只要把人头像正确地拼成,那么他背后的世界也将是正确的。”

  此例说明一个人和他所在城市之间的关系,十分贴切。真的,只要我们认准了人,对他身后的地理也就会有一个清晰而明确的认识了。因为正是他所在城市的人文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他之所以如此的性格、脾气、思维定势、行为模式啊,这就是俗话所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比如我们常用性情豪爽、剽悍直率、热情好动一类词汇来描述重庆人的形象,在这幅画像的后面,其实意味着这座城市山高路不平,水险码头多,地名中都有好多叫做滩、岩、冈、沱、垭、坳,让人望而生畏。既然日常生存条件比别处多了几分险恶,就需要拿出几分勇气和豪爽来。祖祖辈辈的重庆人生于斯长于斯,自然性格中就多出了几分英雄气概,遇事敢冲敢打拼,动辄就摆出一副背水一战的劲头。

  而天府之国的水土则养出了舒适享乐的成都人。这里气候宜人,一马平川,两千年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灌溉了川西千里平原,成都在历朝历代都是有名的富庶之地,鱼米之乡。东汉末年,诸葛亮在其著名的《隆中对》里,首次把“天府之国”的徽号加封于成都:“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在这“沃野千里”的土地上,据说早年的成都人,八分肥得流油的地就能轻松养活一家老小。如此天赐福分,何苦劳累人生?成都人闲适的,虽不恶劳但绝对好逸的性格就如此天经地义地形成了,成都人悠闲的慢吞吞的生活节奏就如此天长地久地保存下来。

  高虹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