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床并非角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56 重庆晚报

  老公大学同学会,说好了全体带家属。

  因为他们读的那种工程类学科,同学中大半是男生,所以夫人团自动聚在一起,也蔚为大观。三聊两说,不久我就发现,居然有接近一半的男生娶了比自己学历高、年龄稍大的女人,而他们的女同学,却大半嫁与那些年龄与学历甚至工作成绩都不如自己的男人。

  很有趣不是吗?

  在这些夫人团里面当然你也听得到家长里短,儿女疙瘩事,不过,占主调的还是事业和交游,你会发现这些正往孩子嘴里塞东西的家常女人们有不少是财务总监、市场部部长、投资顾问、采购总管……

  我饶有兴趣地暗地里观察这些夫妻,想知道女人太能干后,家庭结构会不会有些微妙。

  在我的印象中上了年纪的传统夫妻里,如果不是男人特别懂得欣赏和鼓励妻子的话,一个女人非常有成就,往往是因为感情失落或男人不行而自己又非常要强——合二为一弄出来的。而今天30来岁的人的婚姻中,这样的比例显然已经下降了很多。

  大概在价值更多元的今天,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夫妻早就意识到,夫妻关系一旦成为互比强弱的战场,那怨恨和失落一定多过快乐和满足。

  记得老公的一位大学老友就曾经来家倾诉过他的烦恼:他月入三千,在单位很受排挤;而老婆早已混成老板红人,出国如同上趟解放碑,年薪已经拿到了30万。不一样的平台让他感觉低老婆一等,而老婆在外面见惯了威风八面的男人,也觉得他缩头缩脑……但是这场倾诉过去没多久,他就告诉我们他们准备怀孕了,到现在,两人依然很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男人工作轻闲便顺带管孩子,女人周末加班他就开车去接送,至少在我们的眼中,聚会时大半的时间他们是在微笑,并且几乎没有见过他们相互诋毁。

  懂得男人不可能订做,结婚也不是去角力的这些女人,说她们精明也好大智若愚也好,事实上她们最大可能地把握了幸福,绝不把婚床弄成一个角力场,非要比个高下强弱,杀个你死我活。男与女的优秀,只要你欣赏就好,享受就成,不一定两人都要看在世俗的面上,粉墨登场,来一番贴身较量。

  我想起女友无意中告诉我的一个经典总结:婚姻中,应当是没有下嫁这个词的。

  藏红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