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体水平低于国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在全球都因为甲醛是可疑致癌物而禁用时,中国生产的啤酒95%却都加了甲醛的消息近日广为传播,昨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及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啤酒生产过程中即使不添加甲醛作为助剂,最后并不能保证啤酒成品不含有甲醛,目前我国啤酒甲醛含量总体水平低于国际标准。

  每升可含0.2毫克甲醛?

  有媒体报道称,国内的标准规定每升啤酒里可含0.2毫克甲醛。但是,我国的《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不能将甲醛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而且目前国内啤酒的甲醛含量普遍达到了1.2毫克的高浓度。国内95%的啤酒加了甲醛清楚表明大多数生产啤酒的企业是在违法生产。尽管甲醛含量低于每升0.2毫克是安全的,但大量饮用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长期饮用还会影响生殖能力。

  但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程劲松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澄清:“目前我国国家标准对啤酒里甲醛含量的要求是2PPM(毫克每升),而对绿色啤酒的甲醛含量要求是0.2个PPM。但是,甲醛即使不用做加工助剂添加到啤酒当中,啤酒在自然发酵过程中也会出现甲醛,而且含量并不见得比添加了甲醛的要低,它很可能是高于0.2个PPM的,目前我国啤酒甲醛含量整体水平在0.3个PPM,而国际卫生组织(WHO)对饮用水的甲醛限量标准是0.9PPM。此外,《食品安全法》还处在正在制定过程当中,并没有出台,目前甲醛作为一种食品加工助剂里的原料是允许使用到啤酒当中的,当然,我国啤酒业正在推行无甲醛加工。”

  甲醛比其他稳定剂成本低

  据悉,早在2003年3月,深圳金威啤酒宣布在产品中不再使用“有害助剂”甲醛,自称是全国第一家不添加甲醛的啤酒企业。

  金威啤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叶旭全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甲醛比其他无毒的稳定剂PVPP(交联聚乙烯吡咯烷酮)成本低得多。尽管甲醛可能天然存在,但与人们明知其有害还加工到食品当中来,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