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毕业了,是马上回国,还是先干一两年再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28 信息时报

  有兴趣参与讨论的读者请登陆以下网址,在《信息时报话题征集》中跟帖,掌门人每日下午5∶30恭候!

  树叶:如果积累的只是洗碗经验,就不如马上回来———我知道有些留学人员在到时间后又申请了延期滞留。可是这些人在国外除了挣些苦力钱外,可以说没有什么长进。回国以后,知识水平、技术能力甚至不如国内的同行,只不过是外语说得稍微顺溜一些。这样不

如早早回来。

  马长军:先干两年,国外科研环境好———我有一个学生正在读博士,有志搞科研。他说搞科研都需要大笔资金投入,可国内科研资金紧张,许多企业又不肯资助,所以,他就准备到国外努力干几年,何况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工资比较高,这样他可以挣个十几万美元,然后回来作为研究基金。

  叶祝颐:马上回国吧,国外可不是好呆的———我同事的儿子五年前到日本东京留学,他拿到学位后很快回国了。他说:“日本老板包括雇员大多有排外心理。而且饮食方面很不习惯,每天要吃难以下咽的生鱼、生菜之类的东西,一碗素面就要近1000日元(相当于70多元人民币)。现在国内的创业环境不错,对海归的政策也很优惠。我把日本的先进科学技术与日本人的认真态度、敬业精神带回来,自己当老板还可以享受家的温馨。何乐而不为?”

  燕农:马上回国,在学校学的已经够了———国外的大学并非国内的“象牙塔”,它是开放的,教学方法也是兼容式的,与社会实际结合得很紧密。比如在英国,很多高校都设有特色的“三明治”课程,就是把学习与相关的工业、商业或行政领域的工作结合起来,工作的时间是一年,学生毕业后既获得了学历学位,又拥有了相关工作经验,没有必要再拖下去。

  欧木华:有好职位,马上回国———我们科室退休主任的儿子在美国主攻网络经济。2001年在国内网络最火的时候没有及时回来。2004年他回国,听说上海的盛大公司成立两年多,资产已经位列全国前几位了。他非常后悔自己回来晚了。他认为如果当初2001年回来的时候,他会比盛大更占有先机。

  杨贵星:马上回国,外面就业环境不见得好———朋友儿子在澳大利亚毕业了就回国,好在这几年留学生还有点吃香,找的工作还不错。他直感叹:“那里哪有国内好呀!语言、环境各个方面都是别扭的。去那里简直像脱了一层皮。再说那里的就业环境也并不比国内好呀。”原来,后二年生活费贵,儿子基本上是在那里打工,没学多少真本事,谁还愿在那里待?

  侯巧凡:先干两年,只有文凭的海归不值钱———我的一个朋友早在儿子上初中时就已将孩子送往新加坡留学。两口子思儿心切,想让孩子拿到本科学位后就回来。但儿子却说,国内海归人士越来越多,单位进人的门槛越来越高,本科生不稀罕,硕士博士一抓也一大把,如果没有具体工作和实践经验,估计难找到好工作。所以自己打算读完本科后,再去继续深造和工作几年。

  胡艺:在国外积累的经验是回国资本———我堂妹大学毕业后到英国留学,学业完成后,她毅然决定先留在国外锻炼几年。她认为,这能为今后回国就业或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她有空就上网浏览国内本行业的相关信息,还时常和家人在网上保持联系,因此对于国内的情况她基本都了解,不会有脱节现象。(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