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胜利60周年)澄海乡村走出一代抗日侨领蚁光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36 大华网

  引子由汕头市关工委和南方日报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的《抗日侨领蚁光炎》连环画册首发式,今天在汕头星河大厦举行。来自泰国的侨领胡玉麟夫妇,蚁光炎先生的儿子蚁锦中、蚁锦桐兄弟及夫人,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侨联、广东省关工委等有关方面领导和泰国侨界人士近400人,莅汕参加该连环画册首发式。这是汕头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7家单位,在今年暑假联合发起的纪念抗日爱国侨领蚁光炎先生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

  蚁光炎先生是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南畔洲村人。他出身贫寒,3岁时父母双逝,由寡嫂和姐姐抚养长大。17岁离家闯南洋,在越南6年历尽艰辛。23岁到泰国发展,终成巨贾。发家成名后,他不忘贫民疾苦,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兴学办医,并于1936年当选为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蚁光炎先生积极带动泰国华侨投入抗日救国运动,发动泰国华人为抗日捐款捐物,并通过水、陆、空等路线,先后为祖国捐款600多万元(银圆)和大批军需物资,支援抗日前线。他还冒着生命危险,回国了解抗日情况,参加抗日会议,到抗日前线慰问战士。蚁光炎先生领导的泰国华人抗日救国活动,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为广大爱国人士所敬佩。

  1939年11月21日,蚁光炎先生在泰国曼谷耀华力路遭日伪汉奸枪杀,时年60岁。

  为纪念这位抗日爱国侨领,本报记者在蚁光炎先生的族亲蚁振良先生的帮助下,采访了蚁光炎先生的故里,听乡里人回忆当年———

  90岁的蚁光直,是南畔洲村现存的唯一一名跟蚁光炎先生平辈的族亲,他比蚁光炎先生小36岁。在他的记忆中,蚁光炎先生有3次回乡探亲的情景,给他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1922年:回乡赈灾捐资修建村堤

  第一次是在1922年8月2日,潮汕地区发生了罕见的特大台风。夜里,大风卷起几米高的巨浪,倾盆大雨下个不停,引起山洪暴发。地处韩江下游的南畔洲村,堤崩坝决,顷刻间变成一片汪洋。蚁光直老人回忆起那场灾难仍抑制不住悲伤,他哽咽着说,那场山洪,村里900多口人死了400多人,走不到几步就看到一具死尸,真是惨不忍睹。蚁光炎家的老屋也在这场洪灾中荡然无存。

  家乡的灾情传到了泰国,蚁光炎先生率先赶回家乡。他带头慷慨捐资,重新修建村堤大坝,并发动灾后幸存的青年男丁,挑沙填土,修筑堤坝。蚁光直记得,当时村里所有的幸存男子都争着报名修堤,而凡是参加修堤的人都能得到由蚁光炎先生发送的米粮和工钱。在蚁光炎先生的带动下,灾后的南畔洲村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重新建起了家园。

  蚁光直当年只有7岁,跟着修堤村民跑前跑后,印象非常深刻。

  上世纪20年代末:出资创办乡里第一所学校

  蚁光直老人说,蚁光炎出身贫寒,只念过3个月的私塾。他深感要“国富民强,必须先教育树人”的道理。上世纪20年代末,他又一次回南畔洲时,看到家乡竟然没有一所学校,心里非常难过,就与乡亲商量,由他个人出资在乡里创建了第一所小学———南洲小学校。

  南洲小学为老式潮汕民屋外观,有2层楼高,二层过道设计有走廊。学校建成后,南畔洲村的许多穷苦孩子终于有了入学读书的机会。这对于一个穷僻乡村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记者在蚁振良先生和南畔洲村负责人的引领下寻访南洲小学,看到经过这么多年的变化,这所小学的旧址已经变更为幼儿园了。刚刚用过午餐的孩子们,蹦蹦跳跳地从校门口进来,活泼地向我们招手致意。

  1939年:汕头沦陷日最后一次回乡

  蚁光直老人清楚地记得,蚁光炎最后一次离开家乡,是在1939年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汕头沦陷于日军的铁蹄之下。

  自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抗日战争在当时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随着南京的失陷,广州也相继失陷,广东省中部地区和沿海地区成为战争的前线,日本飞机狂轰滥炸,形势非常危急。

  蚁光炎当时是泰国中华总商会的主席,在泰国组织和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抵制日货运动,并多次发动了抗日募捐和出售爱国抗日公债等活动,支持泰国爱国华人和热血青年回国,投身抗日救国救亡行列,在国内外侨胞中享有崇高的声誉。因此,被国民党邀请担任“广东省参议员”。1939年4月底,为传达泰国华人抗日救国运动情况和其它侨情,听取抗战政策,提请保护归侨和发展潮汕经济、增强抗战实力等建议,蚁光炎冒险悄然回粤。期间,蚁光炎亲自到前线慰问抗日战士,顺便取道回乡。

  蚁光直老人回忆说,当时他已长成20多岁的小伙子。为迎接蚁光炎的到来,乡亲们敲锣打鼓,搭好戏台,欢庆了两三天。蚁光炎为乡亲们带来了一大批救济大米,每个乡亲都能分到一斗米,相当于现在的10公斤,这在那个饥寒交困的年代,简直就是乡亲们的救命恩人。蚁光炎走到哪里,身后都跟着一大群感激的乡亲。他利用这些机会,不论是站在田头,还是到乡亲家里,都不忘发表慷慨激昂的抗日救国演说。他还跟大家一起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战到底,中国一定胜利!

  农历五月初五,恰好是端午节。蚁光炎正与乡亲们一起准备包粽子过节,突然传来消息说:日军的铁蹄已踏进了潮汕大地,汕头沦陷了!逗留在家乡的蚁光炎情况危急,被紧急护送撤离汕头回香港。南畔洲村的乡亲万万没有想到,这次匆匆作辞,竟成永别。

  1939年11月21日:枪声响起侨领血溅耀华力路

  汕头的沦陷,更激发了蚁光炎抗日救国的决心。离乡刚抵港,他就把一笔捐款和一大批抗日物资,亲自交到廖承志办事处,并通过廖承志,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的了解,增强了抗战必胜的信心。当时由于沦陷,潮汕地区侨汇渠道不通,众多依靠侨汇生活的侨眷生活困难。蚁光炎主动与香港金融界联系协商,并取得支持,解决了潮汕侨汇问题。之后,蚁光炎又投资10万银圆,在滇缅公路附近建立一个农业基地,一方面生产粮食支援前线,一方面运送泰国华侨捐献的抗日物资。

  蚁光炎的爱国抗日义举,激怒了日军及其爪牙。他们一方面千方百计阻止蚁光炎回泰国,企图削弱泰国抗日运动;另一方面则紧锣密鼓地筹划谋害蚁光炎的行动。但是,赤胆忠心的蚁光炎认为:“为国家侨社之事,何处非险地?大义所在,岂敢以性命自私?”两度怒斥亲日派的收买。

  1939年11月21日晚10时许,已回曼谷的蚁光炎乘车顺道到耀华力路杭州戏院接妻子。跟踪埋伏已久的凶手突然从黑暗处闯出来,“砰!”地一声朝蚁光炎开了枪,击中他的右臂腋下。接着,又残忍地连开3枪,击中他的脊背要害。顷刻间,他倒在血泊之中。一腔热血,染红了耀华力路。就在赶送医院紧急抢救的途中,喘息渐微的蚁光炎对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虽死,你们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

  一代抗日爱国侨领蚁光炎,就这样被日伪势力杀害。岁月的流逝不能抹掉英雄的功勋。66年后的今天,在纪念抗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蚁光炎大义凛然的大无畏精神,爱国爱乡的热切情怀,仍然深深地留在人们的心底,令人钦佩,让人追忆。撰文:本报记者刘拥光肖彤兰(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