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托车禁行进入倒计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摩托车禁行进入倒计时(图)
图:市车管所内挤满了等待办理摩托车过户手续的人。

  记者屠传宏姜恒

  【提示距离封闭区域内禁行摩托车的最后期限还有4天,市区摩托车上交报废数量连日攀升。海曙、江东、江北三区的交车点汇总数据显示,上周交车报废数平均每天在300辆左右,上周五开始超过500辆,周六、周日每天有800多辆,截至昨日下午,总报废量已超过5000辆。】

  交车踊跃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东交车点看到,前来交车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车主们有序地办理手续,有时还要排队稍作等候。前几天记者曾听到有人反映,上交报废的都是那些车龄早已到11年的车,好一点的车比较少。但昨天记者观察、调查后发现,事实与这一说法正好相反,已报废车辆中80%以上是提前报废的!车牌号以3、4开头,离报废期还有1年半、2年的车辆比比皆是。

  市交警支队“三车”整治办公室负责同志对摩托车报废的进度表示乐观,认为期限将至,许多车主不再观望,预测交车报废量还将继续快速增长。

  收车忙碌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东交车点采访时,见到海曙区南门街道用专车运送数辆摩托车前来报废。据了解,市区各街道都设有上门收车联络点,车主可以电话预约上门收车,由街道工作人员代办报废手续。

  南门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求上门收车代办报废手续的人数这几天开始大量增加。他们现在平均每天收10多辆,分上下午两批送到报废点。他们与车主约定了收车时间,但上门时常常发现车主外出未归,为方便车主,他们总是尽可能多等上一会儿;有的车主住在六楼,他们先要上楼联系,取得车主有关资料,还要帮着车主把摩托车装上货车拉走,坚持做到服务周到。

  江东交车点的交警同志向记者介绍,江东辖区的明楼、白鹤等几个街道也都热情为车主提供收车服务,有的街道没有运送专车,就租用搬家公司的货车来服务。

  过户也多

  市政府对未达到报废年限的摩托车在鼓励提前报废的同时,也鼓励转籍到外地。记者昨天下午从市交警支队“三车”整治办公室了解到,市区摩托车处置方案出台后,办理过户手续的摩托车已达2000多辆。

  在市车管所门前中兴北路的两侧,到处可见三五成群的人围着一辆辆摩托车热烈议论的场面。记者看到一辆“金田125”摩托车一停下,就立即有人凑上来观看车型、了解车况、察看行驶证、询问卖价。车主开价2800元,好几人压价,20多分钟后有一位从鄞州高桥赶来的中年男子与车主以2000元成交,两人随后就一起走进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买车男子告诉记者,这辆摩托车虽然已经开了八九年,但保养得还可以,他是在高桥做小本生意的,买辆这样的车代代步、拉拉货是不错的。

  进了车管所,只见办证大厅里里外外挤满了人。车管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几天日均过户摩托车达到500辆左右,所里工作人员全部投入一线工作,加班加点,双休日停休,还是应接不暇,估计今后几天前来办理过户手续的人还会增多。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工作强度大,工作人员这几天忙碌疲惫,但还是会抓好服务,全力为市民提供方便。

  换车猛增

  在非机动车管理所的办证大厅,记者看到的也是人头攒动的场面。正在办理电瓶车上牌手续的市民张女士说,自己的一辆摩托车前天上交后,获得补偿款1600元,便马上用这钱买了辆电瓶车。

  据非机动车管理所的李警官介绍,平时他们每天上牌电瓶车200辆左右,7月1日前,上牌车量开始增加,7月1日后,更是急剧上升,平均每天都有600辆电瓶车等待上牌,昨天超过700辆。李警官说,据他们了解,引起电瓶车上牌数急剧上升的原因,既有许多摩托车车主上交或过户摩托车后,购买了电瓶车作为新的交通工具,也有季节性的因素。每年这个时候,因天气炎热,许多人不愿挤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纷纷购买电瓶车。截至昨天中午12点,全市电瓶车拥有量已达168218辆,“用不了几天,将突破17万辆。”李警官说。

  为让市民尽快办妥上牌手续,这几天,非机动车管理所全所干警都是加班加点,提前上班,缩短午休,工作时间比平时延长了近3个小时。“尽管上牌数成倍增加,但我们丝毫没有放松上牌前的交通法规测试。”李警官告诉记者。

  有人观望

  昨天傍晚时分,记者在江东交车点遇到了一位正在交车的摩托车车主。这位中年男子对记者说,他已经到车管所门口“侦察”过几次,反复权衡比较,觉得在买主纷纷压价的情况下,过户和上交相比,也多不了几块钱,这几天把时间都耗在观望方面,现在回过头来想实在不值得。“现在把车交了,人也轻松了不少,赶紧再去买辆电瓶车。”这位车主攥着1060元补偿款说。

  尽管如此,在各个交车点的场外路边,还是有着与车管所门外同样热闹的场面。一些摩托车主前来察看“市面”,看看交车提前报废的人多不多,看看自己的车是不是还能卖个好价钱。不少在交车点门外徘徊许久、最终未能交车的摩托车主,临走时相互打着招呼,说到中介所再去问问行情。同时记者发现,有一些提供旧车转让信息的摩托车主在网上已经等待了很久,好像至今也未找到买家。看来,他们中的有些人还要继续等下去。

  诚意提醒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车”整治办公室了解到,本月16日正式停止摩托车通行的行动将如期实施,市政府已对多个部门落实职责,明确要一抓到底,确保长效管理,摩托车主不能对今后违规行车心存侥幸。应报废车辆继续上路若被查获,不仅要强制报废、不能享受有关优惠政策,而且还要受罚,得不偿失。有关整治方案已经制定。

  执法依据主要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0条规定“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对这些车辆的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