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招!急招!急招!宁波力工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

  宁波晚报讯急招!急招!急招!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外来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看到,现场有不少职业介绍所纷纷挂出“急招送水工、杂工、送奶工、搬运工等力工”的用工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月初以来,受高温天气、农忙季节等影响,宁波劳动力市场力工非常紧缺。

  宁波力工到底如何“吃紧”?在市外来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心31家职业介绍所共推出25483个力工岗位,进场求职人数25445人,供需基本平衡。到第二季度,供需缺口渐现,虽然进场求职人数与上季度差不多,但力工岗位需求量有所上升,有近2000个力工岗位无人应聘,供需缺口达10%左右。

  到本月上旬,这一缺口急剧拉大。昨天下午,市外来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7月1日-11日短短十来天里,力工岗位需求量近4000个,而求职人数不过2300余人。其中昨天一天,就有60多家用工单位在中心职介所挂出送水工、装卸工、杂工、送奶工等近百条用工信息,共推出力工岗位400余个。

  那么,宁波力工为何如此“吃紧”?市外来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持续高温天气是力工“吃紧”的一大原因。以送水工为例,由于这段时期市民饮水量大幅上升,使得送水工比平时更为忙碌。昨天下午,记者在“永寿”水等几家送水站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各送水站的送水量相当于平时的两倍左右。有的送水站因为一时招不到更多的送水工,致使服务“滞后”———一桶水居然送了半天。

  高温天气的到来,还令有些受不了高温的力工干脆少做或改行了。同时,也有一些力工趁机抬高自身“价码”———原本送(搬)一趟5元的,现在可能涨到6元、7元,而这一现象,也使得一些不肯加薪的用工单位“招不着人”。

  除了高温带来的一系列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前正值农忙季节,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回家割稻种田。长期在现代装潢市场附近做搬运工的周师傅告诉记者:“我的几个四川老乡已经回去了,过了农忙,他们才回来。”

  记者了解到,力工“吃紧”尤其集中于社会服务行业,相比之下,一些企业的装卸工、杂工等则相对稳定许多。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指出,这与企业相对稳定的用人机制不无关系。在一些社会服务行业,由于打短工现象比较集中,用工单位与力工之间彼此缺乏相应的约束,所以这段时期用工短缺现象比较严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