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嫌它臭,味道好着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别嫌它臭,味道好着呢!”(图)
记者姜恒/文王勇/图

  宁波晚报讯 一个人竟能摆弄出七八种“臭”味腌制品,而且口味甚佳,实在罕见。

  河畔人家

  这位神奇人物名叫张林耀,66岁了。1989年开始,他利用祖传秘方开始制作臭味系列腌制品,由于口味独到,在宁波颇有名气。昨天记者来到位于鄞州姜山镇一条小河边的张老先生的“工作室”。据了解,这里原来驻扎着镇里的救火队,1989年搬迁后,张老先生便将这房子买了下来。

  祖传秘方

  张老先生指着堆放在房屋中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说,这里面就腌制着“臭东西”。说着,他掀开一个罐盖。好臭啊!里面飘出的臭味差点让人窒息。“别嫌它臭,味道可好着呢!”张老先生从里面捞出一块臭冬瓜让记者尝了一点,说来也怪,这臭不可闻的东西吃到嘴里却别有一番滋味,让人回味无穷。

  张老先生介绍了腌制过程:买来冬瓜后,洗净切块放在锅里煮得里里外外全熟透,这一过程对火候的把握要求很高,一煮就要4个小时。然后取出冬瓜在流动的冷水里漂24小时,最后放入容器内,加入葡萄糖、蜂蜜、白酒、桂皮、茴香等,“最关键的是要放入我这些根据祖传秘方配制的调料。”张老先生从桶中拎出一只塞满中草药的白布袋说。据他介绍,这一配方出自明末清初的先人之手,功效十分神奇。市内其他一些制作臭味系列的,腌制过程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且浪费很大,而他的臭味系列一般只要腌制三四天就可以吃了,因此,这些年来常有人出重金向他购买这一秘方。记者了解到,就在昨天下午,本市一家大饭店派两人找上门来,掏出22000元现金向张老先生购买腌制配方,被婉言谢绝。前些年,宁波邱隘的一家食品企业曾以每月6000元的高薪请他过去帮忙,他也拒绝了。

  “美国老头”

  记者看到,除了臭冬瓜、臭豆腐,这里还有臭茭白、臭芋艿等,竟有8种之多。“其实在祖传秘方的作用下,可以腌制成臭味系列的蔬菜还多着呢!”张老先生搞出的这些“臭东西”一般都留着自己吃,但乡里乡亲如果谁家的媳妇怀了孕、谁家的老人胃口不开,只要他知道,他都会送上一些满足需要。街坊邻居谁家自己要腌制什么东西,张老先生也会上门指导,还经常送一些腌制用的卤水。因为张老先生鼻子高挺,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美国老头”。“大夏天的,适合吃一些臭味产品,能开胃通气。”张老先生笑着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