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体中心:3年奋战壮丽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10 南京报业网

  从高空俯视奥体中心,整个建筑气势宏大,宛如镶嵌在河西新城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本报记者 吴彬摄【南京日报报道】南移2.5公里,一组建筑由此带动了一座新城;3年多的昼夜奋战,一个具有国际一流办赛能力的大型比赛场馆群拔地而起……从江东路一路南行,过纬八路驻足,你就来到了奥体中心面前。如今的奥体中心,已洗去成长中的稚气,向人们展示充满绿色、活力的靓丽面容……

  场馆南移,南京从此跨出城墙发展

  许多人都忘不了3年前《南京日报》独家刊出的一条重要消息:作为十运会的主场馆,奥体中心将重新选址:南移2.5公里。记者找到了一位当年参与建设的负责人。“原来规划的奥体中心,位于水西门大街西延线和集庆门大街西延线之间,即金盛装饰城以南区域”。这一地区距老城约8公里,一直是外来人口聚集的地区,如果奥体中心落户在此,不仅拆迁费用较高,周边环境的整治难度也相当大。十运会是城市发展难得契机。抓住这一契机,不仅能由此拉开南京新一轮城市发展的框架,还能为老城日后的发展腾出空间。南移2.5公里。经过3年的建设,奥体中心正式落成并交付使用,事实证明了南移对南京城市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围绕着奥体中心,河西新城七纵五横的城市道路框架已经拉开,地铁线的通车进一步拉近了河西与主城区的距离;医疗、教育、商务等配套设施逐步到位,一个城市副中心基本成形。奥体中心的建设还带动了周边房地产的大幅度增值,随着一大批公共配套设施和高尚居住区的竞相落户,在另一个层面上推动了整个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奥体中心的南移,还让老城挣脱了囿于城墙发展的束缚。长期以来,南京的发展重心始终在城墙之内。奥体中心的建设,为河西新城发展带来了契机,也让南京跳出了城墙,实现跨越式发展,南京新一轮城市发展框架“一城三区”的发展模式由此拉开。

  集中式布置,功能一流的体育场馆拔地而起

  从江东路往南,过了纬八路,西侧就是奥体中心所在地。两道醒目的红色大拱下,主体育场以雄伟的身姿向世人展露自己的壮观。以体育场为中心,奥体中心整个工程形成了一系列的辐射轴线,这些轴线又向四周延伸,串联起各个场馆和广场。“这种集中式布置在世界大型体育建筑中非常少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外部看,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新闻科技中心和体育场的热身场,均在4个坡道和市政道路的交叉口处;从建筑内部来看,从观众、贵宾、运动员、管理人员到群众休息旅游的流线均十分顺畅,最大限度地缩小了运动员、观众的交通距离。一个体育中心同时建成5个大型比赛场馆、1个接待中心,目前这在国内已称第一。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办赛能力,奥体中心都是国内领先的,与国外的大型体育场馆相比也毫不逊色:体育场可容纳6万名观众同时观看比赛,地道与主场直接相连这在国内体育场中堪称首次;除首都体育馆和长春体育馆外,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成为全国第三个能举办冰上项目比赛的体育馆,不仅实现了我国多年来“北冰南移”的梦想,还成为国内功能最全的体育馆;游泳馆不仅水处理系统在国内领先,跳水池、比赛池、热身池、儿童嬉水池依次排开的设计也是国内独一无二;网球中心是全国标准最高的网球比赛场地;科技中心101米高的旅游观光塔更是独具匠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奥体中心具备了举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世界级单项比赛的条件,各场馆比赛设施均可同时接待高级别残疾人比赛,而且体育场和体育馆不仅完全胜任全运会的要求,就是奥运会来了也丝毫不用担心。

  第五代体育建筑理念,造就全新的城市大型体育公园

  “第五代体育建筑通常建在城市的中心”,奥体中心的设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体育建筑最大的特点是与城市生活相融,就像奥体中心。十运会后,偌大的场馆绝不会孤零零地摆在纬八路西侧,“它会成为市民最喜爱逛的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大型公园”。今天,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成长起来的奥体中心,已开始用自己的形体语言向人们描述。你瞧,奥体中心的建筑群和高架广场位于整个场地的中部,它的西头和东头分为东部景观区和西部景观区。其中东部景观区位于河西新城的主干道一侧,把奥体中心与城区从功能和视觉上统一成一个整体,显得格外规整、庄重、高雅。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大型喷泉、雕塑、旗杆,还可以穿过水池来到大台阶前的大片空地,举行大型户外活动。设计人员介绍说,在这个大广场,“你就是把心连心艺术团请来开个现场演唱会也绝对没有问题”。再看毗邻地铁站的西部景观区,处处流露出的休闲亲密的家庭氛围,肯定会吸引你流连忘返。在这个以家庭和活动为主的场所,不仅有8个户外篮球场、4个门球场和一个可供足球和曲棍球进行比赛的开放场地,在西南角还有一个儿童乐园。

  争分夺秒,开拓空间,奥体中心茁壮成长

  奥体中心庞大的体量、集中式布置、一次性建设,无疑让它的成长面临很多艰辛:河西地区的软弱地基如何克服、商品混凝土如何达到高性能、周长1312米的大平台怎么设置伸缩缝,再加上预应力技术、钢结构技术、大拱稳定性等……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翻着桌上厚厚的材料介绍说,奥体中心的建设过程中,仅被建设部列为新技术示范工程的就有6大类19项。从2002年8月开工,施工工期本就紧张的奥体中心就给自己出足了难题:争创国内建筑业的最高荣誉——鲁班奖。一方面是高质量地建好场馆,一方面是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如何协调统一?严格计划目标管理。开工当年,奥体中心完成四大场馆的工程桩建设和现场全面的环境整治目标;2003年主体结构竣工,奥体中心各场馆建设全面推进;2004年是施工的关键年,各种设备进入安装高峰,内装修也全部铺开。在统一协调下,奥体中心各场馆内数十个工种交叉作业,有条不紊。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最令人叫好的莫过于体育场1300吨钢结构吊装和围绕体育场7米高、60米宽、1312米长的大平台同时穿插施工了,“那简直堪称施工史上的典范”。2003年漫长的雪天和汛期没有影响奥体中心的建设;“非典”也没有阻挡奥体中心的步伐;2004年的高温同样在奥体中心面前让了路……在它的成长中,仅是大型协调会指挥部就开了200次……奥体中心长成了,但它在后十运时代能否健康成长呢?“不用担心,建设者们早就考虑到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设计之初,奥体中心的赛后就是重要的一项内容。“除了具备承办大型比赛的功能外,奥体中心新颖、现代的建筑造型,优美、生动的景观环境,先进、多功能的设施,将成为今后旅游、休闲的理想场所。”比如五大场馆,可直接用于比赛的运动场地约有6万平方米,共计可进行20类261项体育比赛项目,这里不仅可以组织各类体育竞赛和培训,还能开展各类各项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场、体育馆和东广场都可以举行万人以上的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奥体中心的坡道下、台阶下,体育场底层,体育馆3层,网球中心底层,科技中心3层还预留了4万多平方米的商业、服务用房,为今后的多种经营留足了空间。除此之外,体育场和体育馆内还有着让人眼睛一亮的商务包厢。一位体育界的知名人士告诉记者,体育场内共有161个商务包厢、15个贵宾会议室;体育馆内设了20个商务包厢、5个贵宾会议室,在大型体育场馆中设置如此规模的包厢和贵宾会议室,单从这一点就可以想见,除了承办体育赛事,奥体中心早已为自己的发展留足了空间。南京日报记者 师擎(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