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刷牙要“错峰” 洗衣得“熬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18 新闻晚报

  昨天深夜10时,家住淮海西路442弄21支弄的周小姐拧开自家水龙头,“终于可以洗漱、洗衣服了。”

  每天用水像打仗

  在这些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周小姐一家过着这样一种生活:清晨,这个老式的小弄

堂中30多户人家200多口人陆续醒来,由于各家的水龙头全都串接在一根只有手腕粗细的自来水管上,每个水龙头一开,只有涓涓细流淌出,接上一杯水刷牙就要近1分钟,更不用提洗脸了。等所有人洗漱完毕,要花上比普通家庭多十几倍的时间。

  中午,洗菜做饭又是一场煎熬。这涓涓细流怎么也满足不了家庭做饭的重任,不少人家备上大水桶,在非高峰时间储存水流,“零存整取”,这样才能做完一顿饭。饭后,洗碗、洗脸,又是一场漫长的等候。

  夏天炎热,每天换洗的衣服不在少数,但这样的水源状况让许多家庭的洗衣机成了摆设,衣物能手洗就手洗,为的是节约那一点点的水。

  傍晚,又是一个做饭的高峰。这时,水龙头里基本上很难有连续的水能流出。当一家人费尽心机,在消耗最少水量的情况下做完一顿饭,又要面临下一个大难题———洗澡。

  多年用水难舒坦

  昨晚10时,周小姐一家5口准备睡觉了,纷纷端着脸盆出来接水洗脸。虽然水还不是很大,习惯于错峰用水的一家还是很欣喜地接了一盆水。“前些日子高温,简直没法过下去,我们连澡都很难洗,洗衣服只能等到深夜再洗。”

  周小姐带着记者来到二楼的卫生间,一个半人高的大塑料桶里正在接水,全自动洗衣机因断水歇工多日。墙上的热水器成了折磨人的工具,洗个澡一会烫一会凉,只有在躲躲闪闪中才能完成一次洗澡,情况更糟时,只有舀大桶内的存水兑上热水泼在身上洗澡。

  周小姐的奶奶住在这个老弄堂有50多年了,自从20多年前有自来水开始,这里的200多口人为了用水的困难就没有舒坦过。

  周小姐说,听说如果更换新的水管,每户分摊的费用不菲,这也打消了一些住户的积极性,对这细小的水也就忍了下来。 作者:龚星李一能实习生 张军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