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未来变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41 兰州晨报

  中科院院士施雅风最新研究表明西北地区将逐渐转入丰水期

  本报讯(记者雷媛实习生易好栋)中科院资深院士、著名冰川学家施雅风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从现在至2050年,西北地区将逐渐转入多雨的丰水期,冰川融水量也将增加50%以上。

  施雅风院士预估,随着未来降水量增加趋势的实现,结合冰川融水增加,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径流量或地表水资源量也存在增加的趋势。该地区与黄河源区已持续多年的干旱现象,将会转入多雨的丰水期。

  这是7月11日记者从中科院兰州分院获悉的。

  施院士研究指出,近几年来西北地区的降水量、冰川消融量与河川径流量显著增加,洪水增多,湖泊水位上升、湖面扩大。其中我省的党河径流量增加24%、疏勒河增加9.3%、黑河增加6.8%。

  他认为,如果将西北大部分气候从气温、降水、冰川、融水、地表径流、洪水、湖泊、植被和沙尘暴方面划分,出现从暖干和暖湿转型变化,可划分为:显著转型区,轻度转型区,未转型区。

  施雅风,1919年生,江苏海门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地理科学特别是冰川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的研究。

  1958年基于西北地区干旱缺水的严重情况,组织进行冰川水资源和融冰化雪的考察,主编出版我国第一部冰川专著——《祁连山现代冰川考察报告》。主要著作有《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报告》(与他人合编)、《中国冰川概论》、《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与环境问题》等。(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