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农大“百名教授服务百村”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0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业大学“百名教授服务百村”行动计划今天启动。由100多位专家、300多名在校学生组成的百支科技服务队将在北京郊县开展为期两月的各种科技支农活动。这是该校为纪念百年校庆、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按照行动计划,在随后的暑期两个月内,由农大11个学院101位各领域专家带领的101

支科技服务队,将分赴北京密云、延庆近百个村庄开展科技支农活动。服务队成员中既有全国著名教授,也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不少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也积极参与其中。

  在科技支农服务活动中,这101支服务队将采取一队一村开展活动和多队合作服务多村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5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结合地方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介绍、试用、指导和推广学校科研成果;针对地方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地方需要,对农业科技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面向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宣讲国家有关农业的政策;结合当前政府部门和农民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政府制定发展规划、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决策依据;在综合考察地方农业(农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发展要求,确定地方农业(农村)发展方向,确定发展规划(建议)。这百支队伍将为暑期的京郊农村带来一场科技兴农的热潮。

  今年是中国农业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切实关注和解决中国农业和农村问题是中国农业大学百年来的优良传统。“百名教授服务百村行动”是该校为迎接“百年校庆”重点推出的活动之一。

  今年暑假,学校共有200多支分队、3000余名大学生深入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400余个乡镇和村庄开展政策宣讲、农情调研、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还有许多大学生自发开展回乡调查。

  目前,中国农业大学先后和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新疆、云南等6省(区)建立起不同层次的校地合作关系,提供多种形式的科技支持和人才服务,为各地区经济尤其是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