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思考 学习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12 人民网

  网络的飞速发展和普及,给新闻插上了翅膀。它免去了排版、印刷、发行等多种程序,使得即时发生的新闻事件即时以新闻的形式呈现在受众的面前。从速度与滚动这个指标来看,平面媒体相形见拙。

  新闻时评,除了它的批评力度外,最重要的恐怕就是速度,即时效性了。一篇好的新闻评论,往往由于作者的精雕细刻和编辑拖延安排,而使其失去了最佳的发表时间,评论的

效果也大打折扣,成为明日黄花。而电子媒体上的新闻评论适时弥补了这一缺陷,使得评论更加鲜活、更富吸引力、更有人缘。作者也更加愿意为其供稿。

  以人民时评为例,很多评论都是当天发生的事情,当天或者次日问世。评论配合了新闻,使新闻更加引人注目,同时也深化了新闻的理性部分。这种由速度所产生的效果,是叫人意想不到的。宁夏个别干部眼见小女孩落水而见死不救,陕西个别警察闯进公民家里查黄碟,麻旦旦“处女嫖娼案”等等新闻事件,都是通过电子媒体的及时披露和新闻时评的“穷追猛打”,而使正义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声张、邪恶受到惩处。较之传统的程序,舆论监督的成效有了明显的提高,受害者为挽回损失而付出的成本明显下降——这就是公民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

  我国正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生活中尚有不少违反民主和法制的观念和行为存在。新闻时评据理点评、宣传法律、倡导文明、推动进步,一点一滴地营造民主和法制的社会氛围,不厌其烦地呼唤文明和进步的意识,其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当然,一篇时评甚至一打时评,都不可能达到济世救国的目的。时评的作者,也决不是什么先知或裁判。人们只要把自己的看法和理解说出来,把问题和疑虑提出来,把对国家和社会的关心表达出来就足够了。更多的人可能会因此而学会思考、学会监督,更多的领导干部、决策者、执法者可能会从这些来自专业工作者或者民间的理性声音中得到启发,而把人民和社会赋予自己的工作做得更有人性、更有成效、更具合法性和科学性。网络新闻时评的兴起和蓬勃发展,同时体现了中国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一个巨大进步。而这种进步对于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对于与世界日益接轨的民族,无疑只有好处。

  作者:人民日报国内部记者袁建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