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社会缺乏‘信托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1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薛冰 实习生刘夏丹)“中国国企的产权改革走到了什么地步?什么才是正确的产权改革?”昨日,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经济学家郎咸平作客华南理工大学,与数千名学子面对面。郎咸平指出,国有资产的流失会造成国家权力的真空。

  郎咸平说,国有企业是市场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不能退出这个舞台。国有资产“取之于民”,自当“用之于民”,而不是在改革中沦为少数人的资产。如果不能保持国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那将会“贫者越贫、富者越富”,造成未来社会的动荡与不安。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每个人都承担着改革的成本,那么改革的利益只能归国家所有,归人民所有。国有资产本质上不只是代表着国家的资产,更是代表着国家的权力,它决不能落到少数企业家手中。

  郎咸平认为,“因为中国社会缺乏一种‘信托责任’,导致中国的国企不敢聘任职业经理人!”信托责任的建立应依靠法制化建设。美、英、法、德、日均注重加强法制化建设。中国政府近几年反腐力度的加强表明了中央加强法制化建设的决心。

  在对话中,有大学生提到,中国法制不够完善的原因是什么?对此,郎咸平认为,这个问题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一直没有一个集散中心。回顾中国的历史,我们拥有政治、军事城市,却没有一个商业城市,历来商业活动的范围很小,没有大量的货物集中。

  资本主义国家成功立足的基础还是在于全民的“信托责任”,而“信托责任”归根到底是需要法制化去扎根的。我们目前急需解决的是完善中国的法制,唤醒人们的意识,强调全民“信托责任”。(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