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假了,“疯一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45 新民晚报

  昨天,上海市教育信息调查队发布了关于本市中小学课业负担的2号公告,其中,有一项数据颇有意思:全部中小学生中约有3成参加了“有偿家教”,在被问及参加原因时,其中76.55%的学生选择的是“自己想参加”。

  可不,在高二女生小童的暑假日程表上,一周4个半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补习轮番上阵,在她看来,“大家都这样,我怎敢不补”;隔天上一次英语口语,剩余时间则用

于自学高一教材,初三毕业生小张称自己充满了“危机意识”……他们的“自觉”行为,自然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

  然而,对孩子们的这一想法,市教委副主任瞿钧却并不认同,“今年中考、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感觉‘不过瘾’,而这正是难题、偏题减少带来的正常反应”,在他看来,考试改革正是要发挥考试“指挥棒”作用,让学生在家长的配合下,逐渐意识到“题海战术”不管用了,从而主动为自己“减负”。假期来临,更应该为自己创造一个学习“缓冲期”,对名目繁多的以学习补课为主的夏令营说“不”。

  某重点中学校长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伙伴,上了预备班,性格差异、成绩高低却日益明显,一个总是精神饱满,答题做事效率很高;另一个却成天心事重重,常常盯着题目发愣。原来,两人接到了不同的“家庭作业”——前者每周都能为自己想一项双休日运动,一到周末便可玩得尽兴;后者每到双休日则仍要背起书包在各个补课点穿梭,想到周末还有“苦行”等候,孩子平时读书也没了劲头。

  不少教育界业内人士建议,虽然夏日炎炎,但家长还是应该“逼”孩子出去走一走,甚至“疯一疯”,守着电脑、电视足不出户并不是“乖”,丢了激情,丢了在玩乐中培养的创造力,才令人惋惜。

  本报记者陆梓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